债市午盘小幅上涨 7月经济数据引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2:1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三(8月7日)走势持稳,国债期现货早间围绕平盘窄幅波动,后随股指回落小幅抬升,午盘收红。分析人士普遍继续看多债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向下跌破3%。但短期经历快速上行后,债市回调压力有所加大。本周后半周将陆续公布7月重要经济、金融数据,市场在此前或维持震荡。

央行7日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7天期资金需求增加,价格转为上行,与其他期限出现分化。其中,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下行4BP至2.21%,DR007加权涨2BP至2.4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7天期上涨2.6BP,报2.52%;其余期限均较前一交易日下跌,其中隔夜Shibor跌幅为4.1BP,3个月跌幅为1.2BP。

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引起市场对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的关注。分析认为,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提高,将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腾出更大的空间。

日前央行在谈及美联储降息时,再次强调中国货币政策要“以我为主”。从央行表态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强调稳定性、连续性和前瞻性,不会贸然降息以打乱逆周期调节的节奏。货币政策短期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偏低。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年内我国CPI同比均值预计为2.3%、仍高于2018年的2.1%,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陡然增加、人民币汇率仍面临一定压力。加之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手段”,在居民杠杆率高企对消费已经形成一定抑制、房地产需求或将趋势性放缓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适度的节奏。

本周后半周将陆续公布7月外汇储备、进出口、CPI、PPI及社融等关键数据,市场对7月数据回落的预期较为一致,但投资者仍需警惕跌幅小于预期的预期差。

上周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略超市场预期,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升;非制造业PMI为53.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小幅低于预期,但仍处在扩张区间。

江海证券分析称,高频数据显示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不具备持续性,7月经济数据大概率会全面回落,市场对此已经形成了一致预期。虽然7月PMI数据多数指向经济边际改善,但数据公布后利率持续下行,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已经反映的较为充分,警惕数据回落幅度不及预期带来的预期差风险。

不过,在目前全球低利率环境下,中国债券仍具备下行空间。近期看多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的概率上升。兴业研究固定收益团队就表示,利率债走势仍然偏乐观,10年期国债利率三季度突破3%或是大概率事件。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黄文涛团队更将利率债的下行空间大幅向下修正,10年国开债下限从3.4%下修至3.0-3.1%,10年国债从3.0%下修至2.6%-2.7%。

截至中午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全线飘红,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07%,报99.14元。银行间关键期限利率债收益率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下跌2BP至3.4425%;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下行1BP,报3.05%。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