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债券或将违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0: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为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提供咨询的团队周二表示,可能会停止支付该国目前唯一没有违约的债券。瓜伊多的顾问说,特朗普政府星期一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保护委内瑞拉在美国的资产。

瓜伊多司法部长何塞•伊格纳西奥•埃尔南德斯(Jose Ignacio Hernandez)表示,这将阻止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 债券持有者在违约情况下收回抵押品,该公司目前持有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的雪铁戈(Citgo)50.1%的股份,Citgo另外49.9%的股份已被抵押给俄罗斯Rosneft PJSC公司,作为15亿美元贷款的抵押品。

埃尔南德斯说,尽管瓜伊多的团队并不打算以美国制裁为借口来逃避债务责任,但他们有比将于10月底需要支付的9.13亿美元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2020年债券更紧迫的担忧。他说,PDVSA的特别委员会和国民议会将做出最终决定。

“委内瑞拉面临着独特的经济危机和复杂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一个处于危机中的国家来说,支付这么多钱没有多大意义。”

自2017年11月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呼吁进行债务重组以来,该国除了将于2020年10月27日到期、票息为8.5%的PDVSA 债券外,其他所有债券都出现了违约。

根据其他可用期限的债券收益率来计算,委内瑞拉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估计为46.582%。目前该国央行利率为28.82%。目前委内瑞拉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报价为72,150.20,隐含违约概率为100.00%。

一般来说,当债务到期而发债人未能按期偿还债务时,即使宽限期未满,标准普尔亦会给予'D'评级,除非标普相信债款可于宽限期内清还。此外,如正在申请破产或已作出类似行动以致债务的偿付受阻时,标普亦会给予'D'评级。当发债人有选择地对某些或某类债务违约时,标普会给予"SD"评级(选择性违约)。国际三大评级公司最新评级纪录显示,2017年11月14日,标普和惠誉分别确定委内瑞拉主权评级为“SD”和"RD“,2018年3月9日,穆迪确定该国主权评级为"C",即极度投机级。穆迪曾在1976年确定委内瑞拉主权评级为Aaa。

马杜罗和瓜伊多的顾问都强烈希望阻止Citgo石油公司落入债权人控制之下。但是美国总统签发的行政命令给了瓜伊多的团队几个月来一直在私下里要求的东西:一种保护Citgo石油公司不受贷款机构影响、专注于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资金的机制。

瓜伊多成立的PDVSA特别委员会成员亚历杭德罗.格里桑蒂(Alejandro Grisanti)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行政命令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表明美国政府不会允许委内瑞拉在美资产受到扣押。"

格里桑蒂说,他计划星期三在纽约会晤瓜伊多的法律顾问,包括债务重组资深人士布希海特,讨论特朗普政府新措施的范围。在随后的一次谈话中,他表示,特别委员没有考虑拒付这笔款项:“我从未谈论过违约。”

与此同时,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佳利律师事务所(Cleary Gottlieb Steen & Hamilton)和古根海姆证券(Guggenheim Securities)担任顾问的委内瑞拉债权人团体周二也召开了电话会议,讨论了这一行政命令。

知情人士说,该组织的几名成员已经联系了美国财政部,希望游说国会通过一项修正案,允许他们没收Citgo的抵押品。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以财政部政策为由拒绝置评。

即使瓜伊多的团队选择在10月支付PDVSA债券,也需要得到美国财政部和委内瑞拉国民议会的批准。今年5月初,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一致投票决定,同意国家石油公司2020年到期的债券支付7100万美元利息。

然而,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反对派领导的立法机构中,主张违约的人越来越多,目的是为人道主义救援投入更多资金。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