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推升债市周二高开 午前回吐部分涨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3:0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王柘)因贸易争端短期再度升级,市场避险情绪弥漫,债券市场周二(8月6日)大幅高开,午前回吐涨幅。10年期债午盘上涨0.09%,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较昨日下行1BP至3.05%。

盘前消息显示,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5日中国10多年来首次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关口。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进一步加剧。

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欧元区国债收益率5日普遍下挫,荷兰30年期国债和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负值。欧元区多数国家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BP左右,其中,德国30年期收益率创历史新低-0.066%。

美债收益率亦在5日大跌,10年期收益率一度跌至1.729%,为2016年11月以来最低水准;3个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升至为2007年4月以来最高。美股市场当日放量下跌,三大股指均创下年内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767.27点,跌幅为2.90%,盘中一度下跌962点。

受避险情绪推动,国内债市6日显著高开,中金所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盘初续创99.275元的三十二个月新高,最大涨幅0.26%。随后受到逢高减仓因素影响,自高位回落,午前横盘,中午报收99.105元,涨幅0.09%。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午间涨幅均报0.04%。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盘初显著走低,午前有所回升。10年期国债190006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05%,较昨日下行1BP,盘中低点曾触及3.02%。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从盘初3.415%回升至3.445%,较昨日尾盘下跌1.5BP。

从规避贸易摩擦和汇率变动的不确定性来看,分析普遍认为,债券作为避险资产,应提升配置仓位,当前市场环境继续利多债市。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研报观点认为,对债市而言,市场避险情绪抬升,有利于利率债。贬值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资进入的节奏,但并不是国内债市的核心驱动,债市也主要以国内逻辑为主。债市利多因素在加速显现,基本面、信用环境、资金风险偏好、再配置压力等,均有利于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中信证券明明也在报告中表示,利率债不要轻易离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资产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黄金。其中,利率债的行情两步走,一是基本面引导下的利率下行至区间下界3%,二是国内外共振下倒逼货币政策再宽松引导利率突破3%;以及低通胀和高资产价格导致美联储前期加息不到位,当前降息空间小,对风险资产提振效果弱等。

6日,央行公告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一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资金面表现宽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明显下行。其中,DR001加权走低27BP,报2.26%;DR007加权下跌16BP,报2.43%。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