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8月5日)避险情绪推动十年期债创逾1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20:2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史可)由于人民币汇率周一(8月5日)“破7”,全球市场再度重拾避险情绪,债市期现货周一同步走强,主力利率债收益率盘中下行逾3个基点,尾盘十年期国开收益率转为上行;中金所十年期债主力续创逾32个月收盘新高,并创下逾一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市周一走强得意于避险情绪支撑,后续如果市场生变,收益率下行空间料将有限。

北京时间早间9时16分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率先跌破7元关口,最低贬值至7.0421。随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后,也跌破7元关口,最低贬值至7.0532,为逾11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迅速扩大至7.1117。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监管层允许人民币破七,料是对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的强硬回击,短期人民币可能继续偏弱;不过后续仍需重点关注中间价水平,以判断监管对人民币后续走向的态度。

中国央行随后快速发出答记者问称,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

在此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大为提振,国债期货早盘平开后震荡上行,多头一直占据主动,全天反复不大。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收报99.065,涨0.35%;五年期债主力TFT1909收报100.205,涨0.23%;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收报100.430,涨0.12%。

银行间现券市场成交火爆,收益率大幅下行。早盘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回落2BP,下午市场多空交织,收益率横盘一段时间后,尾盘收益率部分转为上行。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报3.4925%,上一交易日收报3.493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收报3.0600%,上日尾盘为3.1025%。

国际市场上,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亚洲交易时段早盘大幅下滑,从1.85%附近一度跌至近1.76%,幅度近10个基点,目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1.772%左右。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下午招标增发的三年和五年两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9945%和3.2296%,对应投标倍数5.71倍和7.45倍。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一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公开市场连续第九日未进行操作,逆回购则为连续第10日暂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单日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资金面相对转松,主要回购利率均有所下滑,上交所GC001尾盘下行5个基点至2.7812%。交易员表示,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少,资金逐渐进入宽松格局。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关口,但对货币市场情绪影响不大;预计月中缴税来临前,资金面将维持宽松格局,隔夜价格或小幅下行。他们并指出,央行连续九日公开市场空窗态度淡定,但人民币贬值央行或出手干预,短期需关注央行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的情况。

展望后市,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指出,如果汇率趋势贬值会引发人民币资产相对价值下降,外资将大概率抛售人民币资产,因此所有人民币资产都将面临压力,对股市、债市都会带来不利影响。短期汇率贬值引发避险情绪,会对债券带来一定利好,但如果贬值预期引发趋势性贬值,股债都将面临外资流出带来的压力。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