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高昂 亚欧交易时段全球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8:3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由于避险情绪弥漫,亚洲交易时段周一(5日)及欧洲交易时段周一早盘,全球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亚市午后下跌超10个基点,创近三年新低;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盘中逼近日本央行政策区间下沿-0.200%;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挫8个基点,再创纪录低位。

亚太地区,10年期日债期货日内上涨0.24点至154.14,盘中最高上涨达0.36点。日债收益率普遍下跌,截至发稿时,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行2.9个基点至-0.19%,盘中一度跌至日本央行政策目标区间的下沿-0.200%。20年期日债债收益率下行3个基点至0.150%;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行基点至0.285%。

消息面上,包括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和副总裁雨宫正佳在内的官员近来暗示,日本央行将对货币政策采取灵活态度,很多市场参与者认为收益率跌破央行的政策区间下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对于日本央行下个月政策会议将被迫采行某种形式的刺激政策的预期正在升高。北欧联合银行认为,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现在成了一个大问题。由于其他主要的央行纷纷倾向于宽松政策,鸽派氛围无形中使得日本央行的政策显得相对鹰派了。

东短研究首席经济分析师加藤出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被特朗普的关税政策绑架了。这也对其他央行构成放宽政策的压力。由于距离下次日本央行政策会议还有一个半月时间,现在言日本央行将采取哪些行动还为时过早,但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9月采取宽松措施,日本央行也将面临压力。

同时,亚洲交易时段,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大幅下跌10个基点,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由由19个基点扩大至29个基点,这一自5月23日开始的收益率曲线倒置现象被市场视为是经济衰退的征兆。

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录得2012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当周内累计下跌近23个基点。北美交易时段上周五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59%,较周四尾盘下跌3.30个基点。周五早些时候,该收益率跌至1.832%,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元区市场亦是如此,欧洲交易时段周一早盘,德国30年期国债进一步大涨,收益率续跌7个基点至负0.053%,续刷记录低位;10年期德债收益率为-0.53%。

德国商业银行利率策略师Rainer Guntermann表示,人民币破7触发全球债市出现更多避险操作,所以债券收益率存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