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担心长短端日债收益率曲线即将倒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9: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10年期基准日本国债收益率有望自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以来首次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这在发达市场是不寻常的,通常被解读为衰退的先兆。

这一现象此前在美国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尤其是3个月至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在3月份发生倒挂。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的研究人员称,这是一个“相当准确”的衰退预测指标。

虽然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控制收益率曲线的政策扭曲了市场信号,但日本计划提高销售税,以及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摩擦的升级拖累了经济增长。

上周五,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0.175%,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至-0.205%。较长期日债收益率接近日本央行所能容忍的交投区间底部,该交投区间介于零利率上下20个基点。周一早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跌1.9个基点为-0.178%,10年期与2年期债券利差收窄至3.1个基点。2年与1年期短债利差倒挂2个基点,5年期与2年期中短端利差倒挂5.6个基点。

日本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三浦英一郎(Eiichiro Miura)表示:“2年期和10年期之间的收益率倒挂很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全球债券市场越来越担心全球经济的命运。”

三浦补充称,尽管预计日本央行在管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方面将采取灵活态度,并可能容忍收益率跌破- 0.2%,但如果收益率迅速跌破- 0.3%,则可能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周四对记者表示,如果收益率大幅波动,日本央行可能扩大10年期日债收益率区间,作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选项之一。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今年6月曾表示,灵活看待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雨宫正佳表示,与2014年的上一次上调相比,此次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预计会小一些。然而,一项领先指标的下降已经预示着未来的经济疲软。就在2014年增税的一个月前,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

日本政府计划将销售税从10月份的8%提高到10%,以减轻全球最大的债务负担,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二季度收缩了7.1%。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今日无新债发行,周二(6日)将招标发行7000亿日元30年期国债。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