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债券收益率三季度或加速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8: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今年以来,全球央行拉开了降息和重新宽松的序幕。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降息25bp,引发全球关注和各国央行跟随。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如果全球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放松的话,那么全球的利率水平可能还会继续下行。中国债券收益率的下行也是必然的,而且可能在三季度会加速回落。

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降息25bp,总体符合市场预期,但鲍威尔强调这次降息并非长远的降息周期的开端,打击了市场对未来降息的预期。但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宣布9月初要对中国剩余的3000多亿商品征收10%的关税,进一步升级了中美贸易摩擦,这导致全球风险偏好再度大幅下降,股市和油价下挫,黄金和债券大涨,而市场对美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再度上升到年内最高(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反映全年降息3次的概率上升到80%)。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全球央行从去年的持续加息到今年的持续降息,背后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流动性全方位收紧。作为全球经济两大发动机——中国和美国,2018年均出现了明显的流动性收缩。中美两国的流动性收紧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都造成了显著的压力,导致去年全球的大类资产基本都是下跌的。

2018年,全球大类资产的下跌反映的就是流动性收缩的冲击。但2019年则正好相反,今年全球大类资产基本上都是一致上涨,从股票到债券,从商品到黄金,全部共振上涨,即使经济表现更差,全球股市年初至今依然是上涨的,这背后就是流动性重新宽松以及市场预期全球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结果。

从目前的观测来看,全球利率水平在逐步增强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下已经基本回落到2016年7月份的低位甚至有不少已经低于当时的低位。从全球的负利率债券规模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这一点。目前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经上升到14万亿美元,超过2016年7月份的高位。尤其是欧元区的利率已经全面创历史新低。包括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是历史新低,目前德国30年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0以下,意味着德国国债整条利率曲线都在负值水平。

目前来看,在大经济体当中,只有美国和中国的国债收益率离2016年的低位尚有一定距离,其他的大经济体都已经十分接近甚至已经低于当时的低位。但如果全球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放松的话,尤其是未来欧洲央行可能引入利率分层制度以及重启QE,那么全球的负利率水平可能继续加深,全球的利率水平可能还会继续下行。

对于中国而言,今年中国债券收益回落慢于全球,在全球利率已经逼近新低甚至创新低的情况下,中国债券收益率的下行也是必然的,而且可能在三季度会加速回落。尤其是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深,社融和M2增速加速回落带动经济动能和PPI快速下跌,将加深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从中国的货币条件而言,如果社融和M2增速将逐步回落,加上美元汇率偏强,人民币汇率如果对美元相对稳定,意味着人民币对大部分货币也是被动升值的,这样的情况下,货币条件的放松只能依赖于利率的下降来实现。如果美联储三季度将继续降息,中国四季度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甚至是下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也在上升。

中金公司认为,当下而言,中国债券无论从中国自身角度来看,还是全球角度来看,都是一个较大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延长债券的久期,增仓长久期的利率债,博弈下半年收益率明显回落的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