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高等级和城投债仍受追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3日14: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8月3日电(记者 杨溢仁)8月伊始,债市信用风险扎堆来袭。先是“18中信国安MTN002”的实质性违约,接着是“18洛娃科技MTN001”付息资金未按时到上清所指定账户;随之而来的“16海伟01”被曝展期和深圳市大富配天投资有限公司未按照约定将旗下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16配投03”应付本息的20%存入偿债保障金专户,再次为市场敲响了警钟。

业界专家普遍判断,短期内信用债市场的高、低评级分化料进一步加剧,弱资质民企的债务接续状况不容乐观,后续违约事件的增多或不可避免。

民企融资难度加剧

可以看到,二季度以来,在债市“黑天鹅”频现的大背景下,信用债券的发行呈现出了筹资主体和债项信用向高等级集中的特点。换言之,低等级各券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剧。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固收团队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国内非金融企业债券的净融资规模虽明显抬升,可民企债的融资情况依旧较为艰难。具体来看,7月民营企业产业债的发行规模仅407亿元,净融资-169亿元,较6月进一步减少109亿元,仍处于负值区间。与此同时,地方国有企业产业债的发行量达2333亿元,净融资984亿元,较6月增加563亿元;中央国有企业产业债的发行量为2841亿元,净融资998亿元,较6月增加8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发行的民营产业债中,房地产民营债的净融资规模为-48亿元,还较6月小幅增加了31亿元,而剔除房地产民营债后的净融资额为-121亿元,较6月减少139亿元。

显然,挥之不去的信用风险,为民企债的再融资之路竖起了“高墙”。这从7月国有企业产业债净融资大幅提升,民营企业产业债净融资继续回落,并连续三个月处于负值区间的现状中可窥一斑。

“7月信用债97%的净增由AAA评级贡献,低评级净增转负,非国有净融资依旧为负,体现了需求端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下降。”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许艳说。

“短期内,民营、小微等低评级筹资主体在债券市场中的融资弱势局面大概率难以扭转。”一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国企主体因资质优秀、运作规范、风险较小获得了金融机构的普遍青睐,而民企则因自身存在诸多问题,如内控缺失、抗风险能力不强、财务真实性存疑等,依然会受到市场的一致'规避’。”

在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的背景下,业界普遍判断,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加速产业链转移等因素影响,眼下国内中小企业景气度下滑的趋势仍将延续。

违约风险有增无减

“考虑到金融去杠杆、信用收缩趋势短期无法逆转的现状,我们认为整个宏观层面上的紧信用和微观层面的流动性分层还是会延续下去。”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说。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亦表示,包商银行被接管直接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加剧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分层,削弱了中小银行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且该状况短时间内料难缓解。

“根据我们统计,7月新增的债券违约发行人有4家,违约债券16只,涉及本金176亿元。上述各指标均较5-6月的低位明显抬升,违约债券的只数和金额仅次于3月,为年内第二高。”许艳坦言。

“向后看,个人判断下半年的债券违约频率仍将居高不下,市场尤其需要警惕交易所债市。”上述交易员告诉记者,“毕竟,目前民企在交易所债市中的违约占比已达90%以上。另外,交易所民企债占到了全市场2/3,且债券风险和股票质押问题相互交织,在年内债券到期和回售规模依旧高企的背景下,违约风险不容小觑。”

不仅如此,就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正、负面和不确定预告占比分别为49%、47%和4%,表现弱于A股上市公司全样本,且较去年同期恶化幅度更加明显。

“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过发债历史(包括公募和私募)的企业合计408家。其中,业绩预告负面的发行人多达191家(包括预减72家、首亏56家、续亏39家和略减24家);业绩预告不确定的发行人共17家。对比分析,债券发行人业绩预告正面、负面占比分别低于、高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许艳指出,“考虑到此后再融资收紧引发的信用风险仍将挥之不去,并且从半年报的业绩预告看,部分下游行业的盈利持续恶化、部分中上游行业的恶化趋势开始显现,则回到债市,我们还是提请投资者加强风险防范,此前低资质加杠杆的操作模式已不再适用。”

“鉴于目前市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新增违约情况越来越多,则在'紧信用’的大环境中,我们也建议有投资需求的机构以相对稳健的策略去看待信用问题。”孙彬彬称。

城投短期料仍受捧

伴随产业债信用风险的不断暴露,公募债领域“零违约”记录的保持者——城投板块,俨然成为了当下机构青睐的热门标的。

“由于城投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公司债、中短期票据,需经过国家发改委、证券交易所、交易商协会的审批、核准、注册、备案。因此其合法性、合规性都处于较高水平。”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说。

联合评级按全市场口径统计并整理,2019上半年国内共发行城投债1933只,涉及919个主体,发行金额合计高达15877.90亿元。在政策利好影响下,2019上半年城投债的发行主体数量、发债数量及债券总体发行规模均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

再就净融资额而言,2019上半年各月城投债的净融资额均为正值,累计净融资规模达5814.4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91倍。

大部分券商机构预测,身处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环境中,下半年管理层持续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料为大势所趋,彼时伴随宽信用政策的延续,城投企业的债券发行仍将维持高位。

“对于有投资需求的机构来说,城投债依然是不错的选择。”上述交易员说,“不过,考虑到信用分化实为必然趋势,因此谨慎起见,还是需要关注、警惕那些区域经济财政实力下滑、债务集中到期、非标债务及或有债务规模较大的城投主体的信用风险。”

联合信用评级的观点认为,从城投债的发行利率、利差变化及非标违约可见,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信用债逐步打破刚兑及城投企业与政府信用脱钩的过程中,城投企业信用水平分化是必然趋势。尽管在当前背景下,城投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总体信用水平仍较稳定,但对于如贵州、云南、内蒙古、天津等经济财政实力弱或债务负担偏重的地区(2018年以来陆续出现了国有平台非标产品延期兑付、逾期等风险事件,表现出所属地区偿债能力的弱化,且部分城投企业从地方政府获得流动性支持的难度正在加大)同样不可掉以轻心。

此外,江苏、天津、陕西、四川、湖南等债务负担较重地区2019下半年城投债的到期规模依旧较大,投资者也需要关注该类地区下半年城投债的融资情况——是否能够保证短期内到期债务顺利周转。

总而言之,“闭眼买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金融去杠杆、信用收缩趋势无法改变的环境中,加强风险管控和投资甄别力度应是关键。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