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董事长:券商在中国债市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5:0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杭州8月2日电(记者吕昂)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2日于杭州举行的2019债券市场中期论坛上表示,随着券商参与债券品种承销的力度不断加大,券商在中国债市中的作用正显著增强。他并称,中国债券市场正处于大有可为阶段,日益成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中国债市从1981年起步,至今已有38年的历程。当前,国内债市存量规模近92万亿元,已成全球第二大市场。随着融资主体更加多样、交易工具日渐齐全、投资机构更为丰富、国际进程不断推进,债券市场逐步为中国乃至全球直接融资提供了重要渠道。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各类债券发行额约22万亿元。其中,券商可参与的债券品种总承销金额超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承销超千亿元的券商达到11家,债市中券商的作用不断凸显。

“承销端发力,给交易环节带来了机会。”吴承根表示,通过交易提供流动性,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在提升投资能力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支持债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债市的稳定发展,又反过来为资产管理等业务带来机会,还可以为居民理财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

但在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机构也要正视债市面临的挑战,如利率波动、信用风险、衍生工具以及国际化等问题,都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他看来,债券市场能够承载的远不止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债券市场的发展为金融机构整体模式的优化提供了机遇,并将直接体现在金融供改侧改革中。而伴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金融机构持续优化商业模式又将反作用于债券市场,实现循环促进、协调发展。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