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9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净回笼5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09:4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胡笑红 翟卓)央行2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7月29日-8月2日),央行未投放资金,因周一(7月2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共净回笼500亿元。

昨日(1日)是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呈现先紧后松态势。早盘,隔夜资金需求较大,押信用在+20BP至+30BP附近成交。7天期-14天期押利率主力融出在2.60%-2.70%,押信用融出在2.90%-3.00%附近,更长期限成交寥寥。午盘过后,资金面趋于均衡至宽松,需求渐渐得到满足,临近尾盘,各机构纷纷平盘。

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品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报2.6340%,下跌0.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380%,下跌3.5个基点;仅3个月Shibor微幅上涨,报2.6460%,上行0.2个基点。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决定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至2.00%-2.25%,为十多年来第一次降息,并可能开启美国新一轮的降息周期。近几个月,多国央行开始重启降息、或表示将加强货币宽松力度。对此,市场机构普遍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以我为主。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且年内仍有进一步降息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但也有市场机构认为,美联储开启新一轮降息,加大了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中金公司分析称,在操作层面,中国央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或降准及其他手段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银行成本,皆为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政策选择。

华泰期货称,当前在政策层面,基准利率的下调几无可能,但无论是市场利率还是贷款利率水平仍有可以下行的空间,若央行关注的利率水平得不到降低,预计央行将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天风证券预计,一方面,三季度国内基本面走平或略微走弱,叠加通胀预期缓和,名义GDP增速还将二次回落;另一方面,随海外央行降息,国内央行降准或降低货币市场政策利率的预期也会得到强化。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