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1439亿人民币 低碳交通是最大募资投向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20:4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王菁)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1日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9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来自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为1439亿人民币/ 218亿美元,其中85%的中国发行是在岸发行。同时,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是最受欢迎的离岸挂牌地点,而低碳交通为最大的募集资金投向领域。

数据显示,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到1439亿人民币(218亿美元),同比增长62%,这主要由银行和企业的发行而驱动。然而,来自中国的发行只有49%(718亿人民币/107亿美元)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根据CBI绿色债券数据库方法论,另外49%被排除在外。有5只债券处于待定状态,占发行总额的2%。待定原因是募集资金分配的信息暂不足以支持判断。

其中,金融企业发行量占2019年上半年发行量的41%,这主要来自工商银行在新加坡的一只三币种绿色债券(5亿欧元、10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和江苏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人民币100亿元/14.9亿美元)。其次是非金融企业,占34%,政府支持机构占12.5%,ABS占12.5%。

而在募集资金的分配方面,低碳交通为最大的募集资金用途类别,占2019年上半年总发行量的37%。其次是可再生能源(26%)和水(20%)。

此外,报告显示,4月份江苏金融租赁发行10亿元人民币(1.489亿美元)的认证气候债券,成为首个中国境内市场发行的认证气候债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债券提供了核查。江苏融资租赁为一系列低碳业务提供贷款。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利益相关方之一,为其申请气候债券认证提供了动力。 这笔发行也是第一个为浮动太阳能发电站提供融资的认证气候债券。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