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8月1日)十年期债收三阳 上交所回购利率倒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7:3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王菁)债市周四(8月1日)日终基本消化美联储降息操作影响,期现券早间横盘、午后稍走强,期债主力连涨三日、情绪向好,现券市场关键券种收益率走低0.2-2.6bp左右,公开市场继续空窗,月初资金利率多数续跌,不过上交所回购各期限间供求稍失衡、三品种利率出现倒挂。

市场人士表示,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央行按兵不动符合预期,叠加财新PMI回升,场内人气仍显谨慎,期现券早盘横盘午后转暖,不过资金面在月初没有明显转宽并不常见。后续需要关注隔夜回购是否会继续维持在2.6%附近,以判断央行对合意水平的定位。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早盘窄幅下行,午后继续回暖、幅度加深,国开表现优于国债。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532%,下行2.55bp,上一日尾盘报3.5575%;而10年期国债190006券午后跌0.25bp至3.155%,该券上一交易日收报3.1575%。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合约T1909早间走弱、午盘收平,午后小幅抬升回暖、收涨0.08%,录得三连阳,全天成交2.42万手,交投热情不及上日。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无国债地方债发行,政金债方面,有100亿元国开行和170亿元农发行金融债增发。统计数据显示,7月利率债整体发行规模不及上月,当月地方债共发行5559.37亿元、共177只,较6月的8995.51亿元缩减近四成,而国债和政金债当月发行3584.5亿元和3437.2亿元,分别较上月缩量6.7%和放量13.65%。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仍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此为公开市场连续第七日未进行操作,逆回购则是连八日暂停。市场人士表示,在整体供求平衡稍紧情况下,对银行来说,隔夜品种也还是主要需求。加之月末因素已经消退,即使资金面暂时没能如预期中转好,市场心态仍较为平稳。

资金面维持平稳,多数资金利率继续回落,不过期限间供求不平衡引起部分券种倒挂。银行间市场,隔夜shibor报2.6340%,下跌0.8bp;7天shibor报2.6380%,下跌3.5bp。上交所回购利率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但因存款类机构融资需求仍集中在隔夜,导致其回落幅度收窄,7天和14天期加权利率跌幅更大,导致三个期限均形成倒挂。

央行今日数据显示,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19年7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55.1亿元,其中隔夜1.1亿元,7天24亿元,1个月33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330亿元。此外,央行7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000亿元,7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33905亿元。

基本面上,今日早间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终录得49.9,较6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一走势与昨日统计局的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录得49.7,高于6月0.3个百分点,同样显示制造业降幅收窄。

隔夜市场,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BP至2%-2.25%,委员会以8:2的票数通过此项决定,并将于8月1日结束缩表计划。

景顺首席环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汀(Kristina Hooper)分析认为,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属市场预期之内,但决定提早结束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则令人意外。在本次议息决定中,有两名委员投反对票,这显示未来再次降息将更加困难。而新闻发布会上值得留意的一点是,鲍威尔认为降息只是一种“调整”,而不是常态趋势的一部分。这观点显示这次降息仅仅是补回去年第四次加息,并呼应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和7月两次声明之间变化不大的情况。

而平安基金观点称,美联储降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为近10年来首次调降基准利率,这或意味着全球重启货币宽松。相应地,海外因素对国内货币政策制约更少,央行后期大概率维持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成本将维持较低,中短期债券到期收益率下行确定性较大,利于中短期债券配置、套息策略。

华泰宏观李超表示,美联储当前是行为更鸽派,言论更鹰派。行为和言论哪个对于未来的利率走势判断更具借鉴意义?该机构认为,重点还应放在联储的鸽派行为。此次降息将大概率开启联储连续降息的窗口,预计今年可能共有2-3次预防式降息,明年降息的步伐也会继续。当美国经济出现疲态,通过降息修复经济动能,可以对冲一定的负面影响,减轻未来的扩表压力。

莫尼塔宏观研究钟正生指出,鲍威尔保留了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但否认这是一个宽松周期的开始。预期落地后,美股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回调风险,但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关注,美股年内不会存在很大的系统性风险。该机构预计年内美联储会一共降息2-3次,也就是未来还会再降息1-2次,债市仍然存在机会。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