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早间横盘缩量震荡 资金利率下移带动现券买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2:2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市场周四(8月1日)早间表现分化,国债期货整体呈现横盘运行态势,波动甚微;而在资金利率曲线整体下移的带动下,现券买盘较旺,十年期国开收益率下行约2BP。隔夜美债市场上,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会后声明不及预期鸽派,短端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降息,会通过以量调价、窗口指导、增加信贷供给等方式调节利率。

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9收平,报98.365,早盘仅成交12916手;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909跌0.02%,报99.810,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收平,报100.240。

与期货表现不同的是,现货市场交投较为旺盛,十年期国开收益率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报3.5375%,上一交易日收报3.557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最新报3.1565%,上一交易日收报3.1575%。

公开市场上,央行1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月内暂无逆回购到期,仅在15日及26日分别有3830及1490亿元MLF到期,月内资金回笼压力较小。

月初资金面缓和,无论是银行间还是非银资金利率均整体下移,Shibor多数下跌,其中隔夜shibor报2.6340%,下跌0.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380%,下跌3.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60%,上涨0.2个基点。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延续下行,上交所GC001下跌10BP至2.8216%。市场人士认为,8月流动性整体仍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且近期货币政策将以温和性宽松为主,短期内较难出现全面降息等大规模强刺激操作。

基本面上,今日早间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终录得49.9,较6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一走势与昨日统计局的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录得49.7,高于6月0.3个百分点,同样显示制造业降幅收窄。

对此,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解读称,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较上月明显反弹,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7月中国经济出现回温迹象,企业家信心有所修复,体现中国经济韧性较强,减税降费等托底政策发挥效果。由此,房地产调控及金融监管政策的定力或将得到强化。

国际市场上,美东时间周三(7月31日),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联储称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2.25%,同时将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这是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降息。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言论并未如市场预期般鸽派,他强调,此次降息并非货币宽松政策周期的开始。

大成基金认为,中国央行应该不会跟随降息。中国调节利率应该还是会通过以量调价,窗口指导,增加信贷供给的方式调节。该机构并称,本次降息不及市场预期,特别是对于未来路径的指引比较鹰派。背后也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困境,经济扩张缺乏动能,但在负利率扩张的环境下,宽松政策又空间有限,政策处在不想宽松但又不得不宽松的纠结中,全球风险资产的市场定价将有所回归,对A股或将造成一定冲击。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团队则分析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周期重启的背景下,若美联储继续降息脚步,中国央行需要再次考虑海外货币宽松的影响。在利率市场化和利率并轨作为年内货币政策工作重点的背景下,以利率并轨的方式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是可操作、最舒适的实质性降息方式。

至于美联储降息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认为,年内美联储再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2020年重启加息的可能。对于国内债市而言,美联储降息落地,且多国跟随美联储同步采取行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明显,外部环境对债市形成利好;除此之外,目前中美利差较高,美联储降息后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上升,随着国内债市逐步开放,外资对债市的利好作用可能也将有所显现。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