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期降息25基点 长短端美债走势分化收益率曲线趋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09:4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史可)美东时间周三(7月31日),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联储称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2.25%,同时将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这是美联储近十年来首次降息。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言论并未如市场预期般鸽派,他强调,此次降息并非货币宽松政策周期的开始。

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召开之前,债券交易员已消化了逾25个基点的降息预期,这表明一些人坚持要求进一步降息50个基点。美联储声明发布之后,长短端美债收益率走势分化。因交易商缩减对未来降息的头寸,短债收益率上行,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左右,至亚洲交易时段周三盘初的1.89%,盘中最高至1.968%;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近2个基点至1.857%。

同时,由于对于美国通胀前景担忧,长端美债收益率则多数下跌。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走势先下后上,尾盘抹平部分跌幅,截至亚洲交易时段周四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51%,累计跌幅收窄至2个基点,盘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逼近2%关口,大幅下行近6个基点。

近两个交易日,美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现已经收窄至16个基点,较之周初的20个基点利差进一步收窄了4个基点。盘中两期国债利差一度收窄至10个基点左右,为3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此前它们曾一度走阔至26个基点,创年内高点。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O)于美东时间7月30日至31日举行议息会议,据悉,10个美联储官员中,有8位赞成此次降息决定,两位认为应维持不变。在31日的声明中,美联储称,决定将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条件以及实现2%的通胀目标。同时,还将在8月结束收缩期3.8万亿资产负债表的计划,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述决定是为了应对主要来自欧洲及中国的“全球增长放缓”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下行风险”。而对于市场更关注的美联储会否进一步降息,鲍威尔并未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他同时强调,目前情况并非“长期降息周期的开始”。

虽然,交易员仍预计美联储今年还会有可能降息一次,最早可能在9月份。然而,根据CME Group评估利率期货的FedWatch工具,鲍威尔的讲话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准备两次以上降息的预期。

摩根大通对美债持有客户的调查显示,多头仓位为5月底以来最高水准,而该行其他策略师则警告称,在美联储会议前,许多风险资产正显示"超买"。

由于鲍威尔的上述立场并不如市场预期般鸽派,美国股市应声下跌,道指盘中大跌约470点,日终收跌333.75点报26864.27点,跌幅为1.23%。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1.09%以及1.19。反应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上涨逾15.6%。

此外,长端美债收益率的走低亦受到德债收益率下滑的带动,由于交易商预期欧央行将继续推出货币宽松政策,10年期德债收益率在周三再度刷新纪录低点,盘中最低至-0.443%。

基本面上,美国6月的失业率为3.7%,为近50年来最低水平。同时,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美国商务部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在第二季度的GDP年增长率为2.1%,低于一季度的3.1%,出口和商业投资疲软。美国商务部也调低了自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经济增长数据,从3.0%降至2.5%。今年以来,美国核心通胀率一直保持在1.6%。低于的2%通胀目标。

屏幕截图(1276).png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周四(美东时间8月1日)招标发行3期共计1050亿美元国债,其中4周和8周各发行350亿美元,当天还将发行350亿美元45天期现金管理债券。美国财政部表示,预计下周将发行840亿美元国债,用于8月份债券到期再融资,届时将向债券持有人偿还573亿美元本金。美国财政部已经公布的国债发行数量显示,本月上旬将发行1890亿美元国债,13周和26周发行数量待定,预计各发行350-400亿美元,合计发行规模在2590-2690亿美元之间。

至于美联储降息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认为,年内美联储再降息一次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2020年重启加息的可能。对于国内债市而言,美联储降息落地,且多国跟随美联储同步采取行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明显,外部环境对债市形成利好;除此之外,目前中美利差较高,美联储降息后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上升,随着国内债市逐步开放,外资对债市的利好作用可能也将有所显现。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