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31日)期现券量价齐升 机构关注央行是否跟调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8: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王菁)债市周三(31日)期现券明显转好、量价齐升,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国内机构做多意愿支撑债市,而早间的PMI虽高于预期,但绝对值还在50以下,市场认为暂时对债市还不构成明显压力。期债主力盘初走高后维持震荡,尾盘再度拉升,现券市场关键券种收益率平均跌约2bp,变动幅度较此前明显放大。公开市场央行连续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银行间资金价格小涨、上交所回购普跌。

市场观点指出,在美联储降息几乎板上钉钉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会如何应对值得关注。若央行跟进下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等政策利率,无疑将助涨市场暖意;但一次的按兵不动,料也不至形成太大打击,还需要看美联储能不能释放出与未来走向有关的更多信号。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开始走暖,中长期利率一改近日窄幅上行态势,转为回落,国债表现优于国开。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最新报3.551%,与上日尾盘基本持平;而10年期国债190006券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1575%,走低3bp。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早盘交投热情高涨,午后再度拉升、收涨0.28%报98.39。

一级市场,当日地方债发行放量,共656.01亿元,包括浙江省和安徽省两地发债,政金债方面,农发行有110亿元金融债增发,整体发行结果较好,各期限全场倍数均较好,1年期券种投标倍数达5.82倍。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据统计,7月份央行累计开展5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6977亿元MLF操作,同期共有10700亿元逆回购到期、6905亿元MLF到期,实现净回笼5528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净投放。

资金面月末最后一日整体宽松,上午市场机构融出充裕,下午略显收紧,总体而言市场跨月难度不大。隔夜shibor报2.6420%,上涨2.1个基点;7天shibor报2.6730%,上涨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40%,上涨0.9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各期限品种普跌,7天回购收报2.745%下行14bp。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三联合公布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9.7,略高于预期,也高于6月的49.4,为三个月高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专家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经济下行态势趋缓。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尽管较上月回落,但从长期看,仍运行在较高水平。

兴证固收观点称,7月政治局会议落地,会议基调体现出政策推动经济转型的定力仍然较强,这将继续构筑债牛的基础,利好债券市场方向,但与此同时,政策的“定力”意味着货币宽松的节奏也可能不会很快,负债端成本下行偏慢仍将构成债券收益率下行节奏的制约,市场操作层面需要更多耐心,建议把握中期趋势,利用市场波动。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对当前的债券市场而言,本次会议传达出来的逆周期调节下的中性偏松的政策取向料难以打破当前平淡、胶着的行情,该机构维持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3.0%-3.4%的判断不变。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