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宽松预期前景支撑 日债价格周三小幅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6:0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 受到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前景支撑,日本国债价格周三小幅上涨,10年期日债期货上涨0.04点至153.81。美东时间周四,美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利率决定,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市场人士同时认为,欧央行9月份料跟随美联储的降息步伐,这提振了日本央行最终也将放宽政策的预期。

截至发稿时,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降0.3个基点至-0.158%;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降1个基点至0.35%。短债方面,2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215%,与开盘基本持平;5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250%,下降0.5个基点。

日本央行周三进行的例行购债操作也支撑日债,当日日本央行买入了1.24万亿日元、1-10年期日本国债。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并将通过购买长期国债的方式把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暗示可能实施新刺激措施以应对潜在经济恶化前景,加入了全球主要央行扩大宽松的货币政策潮流。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与下行的经济态势相比,各国央行刺激经济的“弹药”数量、质量都十分有限,重拾经济增长动力需要多举措并重。

消息面上,消息称,日本将从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划拨4.4万亿(兆)日元(405.2亿美元)用于刺激民间需求的措施,以及提高科学和技术发展,这是首相安倍晋三经济成长策略的一部分。消息人士指出,为了推动更多资金进入增长领域,政府将要求各部门将本财年公共建设等领域的支出缩减约10%。

据悉,本财年日本预算支出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01.5万亿日元,其中包括2万亿日元用于缓和10月计划中的上调消费税至10%带来的冲击。下一财年的预算料将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万亿日元,凸显出在经济压力不断加剧之际控制财政支出面临困难。

日本公共债务是其经济规模的逾两倍,在工业化国家中债务负担最为沉重。为了控制巨额债务,日本政府已经承诺在截至2026年3月的财年实现基本预算平衡。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