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确认中海油主体评级为“A+” 前景展望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9:3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惠誉评级近日确认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展望稳定。惠誉同时确认中海油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和CNOOC Nexen Finance (2014) ULC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评级为“A+”。惠誉曾确认中海油的短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F1”,但认为这些评级不再与惠誉的评级业务相关,因此已将其撤销。

根据惠誉的母子公司评级关联性标准,中海油的评级与惠誉对其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对中海油持股64.44%)信用状况的评估结果具有信用关联性。

惠誉评定中国海油的法律地位及政府持股和控制程度为"很强"。鉴于中国海油拥有与外国合作伙伴签订产品分成合同来进行中国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独家权利,惠誉评定中国海油以往和预期获得政府支持的力度为"很强"。过去四年该公司每年获得48亿元到82亿元不等的可观补贴和股权注入。惠誉预计,鉴于中国海油的战略重要性及公共服务功能,其将继续获得政府支持。

惠誉评定中海油的独立信用状况为“a”,反映了该公司在中国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主导地位、较低的成本水平及其强劲的财务指标。中海油的产量为每日130万桶石油当量,与评级处于“a”区间的其他同业公司的水平相当。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回升以及中海油有力的成本控制,2018年中海油的每桶油当量EBITDA上升了24%。

惠誉预计,中海油的产量将稳定温和增长;但惠誉预计石油价格将下降且中海油的运营成本将上升,因此该公司的单位EBITDA可能小幅下降。中海油作为单纯的上游运营商缺乏垂直整合且其已开发探明储量的比例较低(2018年为42%),这些都对其独立信用状况不利。

惠誉认为,中海油可能会增加资本支出来补充储量并提升已开发探明储量的寿命,以达成置换率和管理层设定的产量目标。此外,中海油在收购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的少数股权,估计支出为25亿美元。惠誉认为中海油稳定的营运现金流生成能力能为其资本支出提供有力支持;而且惠誉预计,未来四年该公司的净杠杆率将保持在0.5倍以下的水平。

此外,数据显示,中海油的债务到期时间较分散,其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1535亿元人民币,足以覆盖其2018年末的70亿元人民币短期债务。此外,中海油的融资渠道畅通,其身为中国最重要的国企之一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较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