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尾盘多数走低 市场焦点转向美联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5:5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王菁)日债价格周二(30日)盘中几无变动,尾盘多数利率小幅下行,此前日本央行一如预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对市场扰动甚微,目前投资者把焦点转向本周稍晚的美联储政策决议。日本央行称必要时将亳不犹豫地宽松政策,但鉴于利率已经很低以及央行大举购买资产,日本央行的弹药有限,市场对该决策反应平淡,更在意的是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引。

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期货涨0.08点至153.77,现券10年期收益率下行0.7bp至-0.155%,2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0.6bp至0.21%,30年期收益率报0.358%跌0.9bp,而5年期收益率降1bp至-0.24%。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当日(30日)无新债发行,公告显示其将于8月6日招标发行7000亿日元30年期国债。

日本央行早间在最新政策会议上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并下调了2019财年通胀和GDP预期。具体来看,日本央行维持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约0%,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另外,日本央行维持利率前瞻指引不变,至少在2020年春季之前维持超低的利率,并表示若有需要,经济和物价风险趋于下行,将不会犹豫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周三将进行逾10年来首次降息,大力放松政策的暗示可能引发新一轮追逐收益率的操作,令包括日债在内的全球债券收益率承压。

数据显示,日本险企在截止6月的三个月中净买入了9210亿日元的20年-40年期日本国债,卖出2449亿日元短期债券,推动40年期国债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连续9个月收窄,日本央行所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证券策略师指出,险企可能会保持类似的购买步伐,日本央行将难以阻止收益率曲线趋平的现象。

而三菱日联全球市场研究负责人敏奥瑞(Minori Uchida)表示,尽管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降息,但日元的有限强势使得日本央行今天维持利率不变。该央行的宽松程度似乎不及上周的欧洲央行会议,也料不及美联储——预计美联储明日将降息。日本央行这次决定不改变政策,或因修订前瞻性指引的影响有限,同时也为未来储备刺激空间。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戴维勒(Devalier)称,日本央行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的门槛依旧非常高,尤其是降息,这可能需要日元大幅升值。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经济正以趋势水平温和扩张,日本央行进一步准备在政策声明中用新的语言来放松货币政策,他不认为目前日本央行需要调整前瞻指引。黑田东彦称,央行现在承诺“长时间”维持现行超低利率,这代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日本央行还表示,提高消费税的日子临近,私营部门需求有所提振。商业投资持续增长趋势,而企业收益总体上维持高水平。

日本股市周二收高,科技股领涨,投资者未受企业前一季获利疲弱的影响,并押注未来几季将会复苏。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99.75点,涨幅0.46%,报21678.50点。 “我认为我们处于消化财报恶化的最后阶段,投资者开始展望2020年的复苏,”乐天证券首席策略师公之久保田(Masayuki Kubota)表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