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北汽评级展望至负面 财务杠杆短期内或无法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5:0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标普全球评级于29日宣布,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及其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汽车股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同时,确认两家公司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BB+”、北汽集团担保的优先无抵押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为“BBB+”。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的原因是,该公司的财务杠杆可能无法在未来12-24个月内如预期改善。

标普预计,北汽集团2019-2020年的财务杠杆按经营性资金流(FFO)对债务的比率衡量将下降至触发其下调评级的分界水平20%。但预期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的强劲业绩将带动北汽集团利润的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到位,北汽集团对营运资金的管理可能也会改善。不过,这些因素仍不足以抵消股份收购带来的债务增加的负面影响。

近期,北汽集团收购了戴姆勒集团(Daimler AG)5%的股份。标普认为,该收购行为将为公司带来的新增债务会使北汽集团的财务杠杆承压。报告估计,上述交易的总对价将超过200亿元,北汽集团可能主要以举债的方式支付。

根据戴姆勒集团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产奔驰车的销量实现了12%的增长,而同期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14%。标普预期,2019-2020年期间北京奔驰将陆续收到大部分新能源车补贴款。此外,北汽集团目前在自有品牌上进行重整,未来可能会出售旗下盈利较差的品牌。

报告称,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虽使北汽集团短期内面临财务压力,但长期内将使其受益。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集团的第三大股东,而且预计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北京奔驰的股权结构也将更加稳定。

对北汽集团和北京汽车股份的负面展望缘于标普预期,尽管在北京奔驰的业绩支撑下以及新能源车补贴加速到位,北汽集团的利润将不断增加、营运资金的管理将会改善,但由于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的影响,其财务杠杆未来在24个月内可能难以持续改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