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独家】“输血”“造血”并驾齐驱 上交所扶贫债初见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20:2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7月29日电(记者 杨溢仁)2019年是决胜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类金融机构正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乏长期资金和风险抵抗能力弱等痛点,“输血”又“造血”,提高扶贫的可持续性。

就上海证券交易所来看,截至目前,该市场已累计支持发行扶贫公司债券约30只,涉及规模约160亿元。

无疑,金融扶贫是新一轮扶贫开发中适应市场需求,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举措,需要各市场机构不断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构建资本与产业对接桥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金融扶贫初见成效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加强对“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各地监管部门可谓动作频频。

尤其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而言,不论是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和扶贫资产支持证券的推出;还是扶贫债券预审核及挂牌上市“绿色通道”的开通——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的优先审核政策,在同等情况下提高审核效率;抑或是加强引导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公司债券拓宽融资渠道……多重措施均“剑指”精准施策,旨在通过金融创新服务,让扶贫真正“落地生根”。

记者了解到,上交所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的筹资主体所处贫困地区已覆盖贵州、安徽、湖南、重庆等全国十余省/直辖市,发行人多以国有市政建设企业为主,涵盖基建、交通、居民服务、生产制造等多领域。募集资金用途涵盖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及监管部门的引领下,当前各类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加大扶贫产品的创新力度,以期精准服务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农户金融需求,切实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效。

例如,近日首单以扶贫专项债为标的的信用保护合约(CDS)成功落地上交所。

据悉,该笔CDS由海通证券独家创设,规模为1亿元,有效撬动了总额为5.85亿元的利辛县城乡发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吸引了包括海通资管、徽商银行、中信资管等7家投资者。

精准施策债市先行

无疑,“债券+信用衍生品”的联动发行模式,有效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及对所发行债券的认可。

“为小微企业债券和扶贫专项债券创设信用保护工具,是上交所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及扶贫资金来源解决方案的积极探索,有助于创造更为包容和高效的债券市场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和显著优势。”上交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

首先,小微企业通常具有抗风险能力差、治理体系薄弱,以及信息不对称等特征,扶贫债发行主体多属贫困地区企业,且募投项目的经济效益相对偏弱。同时,叠加宏观经济下行、违约事件频发等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前述企业所发债券存在一定的销售难度。而为其配套创设信用保护工具,可释放积极信号,增强市场参与者对该类债券的投资信心,从而有力保障债券的成功发行。

其次,信用保护工具可优化信用风险配置,有利于满足上交所债券市场的投资者需求,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入市,促进信用风险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实现更好匹配,从而提高小微企业债券和扶贫专项债券融资效率,降低其融资成本。同时,可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复制推广效应,从而有助于充分发挥交易所优势,联合社会力量进一步探索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扶贫战略的新路径。”

下一步,上交所方面表示,将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发展,支持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主要会就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加大对贫困地区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宣传力度,做好资本市场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二是继续优化审核程序,提高扶贫公司债券的融资效率;三是协同上交所内及系统内相关部门推进扶贫公司债券的工作,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四是研究、推出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在上交所发行扶贫公司债券。

“输血”“造血”仍需并重

需指出,普惠金融不是慈善和救助,而是为了帮助受益群体提升造血功能,因此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市场化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发展可持续。

在业内专家看来,金融扶贫作为脱贫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不仅要为贫困地区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应撬动其他生产要素、管理理念、先进技术等进入贫困地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有效利用金融市场融资,以市场化“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为扶贫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自2016年11月海通证券与安徽省利辛县正式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起,多年来海通证券与利辛县地方政府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形成了全面合作关系,与当地在技术支持、帮扶资金、消费扶贫、人才交流、平台建设、组织共建、机构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深化合作。”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为切实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等问题,海通证券深度结合利辛县城乡发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身特点,为其量身设计了资产整合和企业转型方案,旨在助其实现财务实力壮大、做大做强主业、产业升级转型的目标。”

而上交所方面为了激励更多中介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承销保荐、并购重组、投资融资、财务顾问等),还会就成功发行扶贫债券的券商予以加分措施,提高其分值。

不可否认,只有“输血”又“造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锻造当地产业的自我发展能力。贫困是一个结果,导致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科技提升“触达”能力

随着时代的变迁,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在扶贫业务上也必然大有作为。

需指出,过去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对“三农”金融的渗透受到诸多客观因素限制,“最后一公里”往往是一段漫长的距离。现在伴随互联网技术逐步普及,金融服务的“触达”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普惠金融到农村才是最后,也是最难的一公里,尤其在落后的西部、中部农村地区,坦率来说供应还是不够的。真正金融支持想要到达县以下,到乡、到村还存在巨大的挑战。”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此前表示,“正因如此,我们也更期待'数字’普惠金融,科技加上传统的结合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可否认,在贫困地区,科技信息不发达、市场信息不透明的现象普遍存在,而这也为金融支持互联网概念的项目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辟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上交所相关人士直言,“为了更好地支持互联网应用在贫困地区普及,未来,交易所将继续做好相关的市场培育工作,出台相关的支持鼓励政策,进一步支持有互联网、精准扶贫概念项目的企业发行债券,旨在加快解决贫困地区因信息不畅产生的系列问题,完善贫困乡村信息网络建设,力促实现'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目标。”

独行快,众行远。对金融扶贫、服务地方小微而言,每家机构不仅自己要做“单打冠军”,拿到“团体冠军”才更重要。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同时表示:“只有共同合作,才能覆盖得更多更广。”

井贤栋强调,数字技术是包容性发展的最大红利,也是前所未有的机会,未来金融机构和科技平台可以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让金融服务变得更加普惠。现在随着服务市场的下沉,越是到最后一公里,用户的需求就愈加多元。如果要满足更多下沉客户的需求,就更需要加大合作。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