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计划向800万海外侨民发行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0: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正寻求扩大其资金池,减少对外资流入的依赖,以填补预算赤字。印尼正计划向800万海外侨民发行债券。

印尼财政部负责融资和风险管理局长卢基•阿尔菲曼(Luky Alfirman)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所谓的“海外侨民债券”,发行目标将从打工者到学生等非本地居民。他说,债务工具的种类、期限、面额和交易成本的细节仍在讨论之中。

发行“海外侨民债券”是减少外国投资者高度持有印尼证券计划的一部分。由于外资持有印尼证券比例过高,使得该国成为最脆弱的新兴市场之一。政府计划每年从海外侨民发行美元欧元日元计价证券以及伊斯兰债券的计划中筹集约100亿美元。

阿尔菲曼称,印尼国内个人投资者目前持有的主权债券比例为3%左右,政府认为,还有“巨大”的提升潜力。

“我们的打工一族也需要一种投资工具,” 阿尔菲曼上周四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他说:“我们可以为他们设定最低购买量为100万印尼卢比(合71美元),就像我们用于零售储蓄债券的模式一样,所发行的债券以美元或印尼卢比计价。“

阿尔菲曼称,尽管居住在中东的印尼人可能更喜欢伊斯兰债券,而居住在日本或美国的侨民可能更喜欢传统的债券,但当局仍在努力"找出最佳方案"。

阿尔菲曼称,尽管印尼需要证券投资来为其发展融资,但外资持股比例过高,使得该国在动荡时期容易受到资本外流的冲击。

官方数据显示,印尼每年发行的国债80%以上为印尼卢比计价,而外资持有主权债券的比例超过39%。

"政府计划逐步减少外资对债券的持有,不是通过限制,而是通过扩大国内投资者基础," 阿尔菲曼称。他补充称,财政部将坚持发行更多以卢比计价债券的策略,以减轻全球波动带来的风险。

阿尔菲曼称,预计今年预算赤字将扩大至1.93%,政府可能会发行更多债券,或寻求贷款来填补赤字。他补充称,如有必要,政府还有空间考虑再次在全球发债。

阿尔菲曼称,为了吸引更多国内投资者,印尼也在评估所有金融市场工具适用的税率,包括债券收益率。

印度财政部长斯里.穆尔雅妮.英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上个月说,政府将把基础设施债券所得的所得税从15%下调至5%。

阿尔菲曼说:“重新审视税收待遇的窗口是敞开的,因为我们现在正在修改所得税法。”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