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上半年熊猫债发行下滑显著 利率明显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20:4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 联合资信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下滑显著,发行人仍以中资主体背景企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发行人未发行熊猫债。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美联储开启降息的概率有所提升,中美国债利差或将继续走扩,预计下半年熊猫债券一级市场预计仍将呈现谨慎乐观的发行态势。

据联合资信统计显示,上半年,债券市场共发行19期熊猫债,发行规模共计275.40亿元。发行家数、发行期数和发行总额同比分别下滑26.32%、38.71%和46.52%。银行间仍是熊猫债券发行的主要场所。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发行熊猫债券4期,发行总额为65.00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23.60%。

报告称,中国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这使得中国与美国各期限国债利差扭转了2018年的收窄之势,5年期和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分别扩大84.04和71.20个BP,1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则结束了倒挂局面。美元债券相对于境内融资成本的优势形成了融资替代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熊猫债券的市场空间。

上半年,房地产行业金融监管保持收紧态势,熊猫债券市场主要发行人中资地产企业融资受限现象较明显。熊猫债券相关监管规定日趋完善,但上半年风险偏好较低导致部分低资质主体发行熊猫债融资难度较大。并且,上半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不断深化和“债券通”的稳步运行对熊猫债市场的提振效应依然有所显现。例如,5月30日,葡萄牙共和国在银行间市场的首只主权熊猫债(19葡萄牙人民币债01BC)完成发行,成为首个发行熊猫债券的欧元区国家,募集资金用途将包括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倡议。此外,2019年上半年,菲律宾、马来西亚银行以及中信泰富等多个主权、金融机构和企业主体发行的多期熊猫债券所募集资金也将全部或部分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建设。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债券期数占比(26%),相较2018年下半年(4%)与2018年上半年(10%)占比显著增加。

报告显示,熊猫债券发行主体类型保持多样,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并未新发熊猫债券。从熊猫债券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19年上半年熊猫债券的发行主体类型包括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其中政府机构发行规模占比为16.34%,同比和环比分别上升9.62和11.80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发行规模占比为48.29%,同比、环比分别大幅上升25.76和22.90个百分点,成为发行规模占比最高的发行主体类型。非金融企业的发行规模占比(35.37%)明显减少,同比和环比分别大幅下降35.38和34.70个百分点。

上半年,熊猫债券发行主体仍以中资背景企业为主,但外国发行人数量进一步增加,共有5家发行人,其中新增了来自马来西亚和葡萄牙的发行人,且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共发行7期国际机构债券,发行规模占总发行规模的41.76%,同比大幅增加35.04个百分点。

从发行利率来看,上半年熊猫债的发行利率明显回落。报告选取2018年-2019年上半年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样本数量较多的3年期AAA级共计25期熊猫债券样本进行比较,发现2019年上半年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年期AAA级熊猫债券的平均发行利率为3.60%,同比(5.44%)、环比(4.70%)分别下降1.84和1.10个百分点。联合资信认为,熊猫债券融资成本出现了显著下行,主要是国内利率中枢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所致。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