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倒挂暂时缓解 分析称经济衰退风险并未消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04:2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杨承霖)近期,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两个多月后幅度显著收窄,为美国资本市场增添了乐观情绪。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倒挂缓解属于投资者进一步追求避险造成的“牛市变陡”,并未消除经济衰退风险,而国债收益率曲线能够恢复到正常状态,有赖于美联储尽快降息

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的最新数据显示,本轮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始于5月23日,近一周来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显著收窄到5个基点以下,7月23日倒挂状态曾一度解除,但之后又恢复了倒挂状态。

在经济学上,短期国债收益率通常低于长期国债收益率,在图表上体现为正向收益率曲线。而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的反常现象,被市场人士广泛称为“倒挂”或反向收益率曲线,并被视为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从美国历史上看,这种现象多次出现在经济衰退前一至两年。

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称,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收益率曲线倒挂在预测经济衰退方面一直是可靠的,并表示“它从未传递错误的信号。” 哈维表示,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形势看起来不错,但收益率曲线“关乎未来”,反映市场对未来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显著收窄是美国经济中出现的乐观信号,“基金战略”全球咨询公司(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研究主管汤姆.李表示,长期收益率曲线急剧变陡是"一个强烈的周期性信号",意味着经济增长将再次加速。

然而,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国债市场近期出现了短期收益率逐渐回到长期收益率以下,即收益率曲线出现恢复正常的“变陡”迹象,并不意味着衰退风险已经解除。

前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共和报》创始人汤姆.埃赛表示,尽管收益率曲线正在“变陡”,但它并没有给市场带来“非常积极的信号”,当前债市的走势显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似乎大于复苏。他说,收益率曲线变陡和债券价格同时上涨的现象被称为"牛市变陡"(“bull steepening”),即投资者越发认为经济增长即将放缓,因此投资避险资产。而投资者实际上希望看到的债市的“熊市变陡”(bear steepening),即人们因为看好经济增长所以卖出了更多长期债券,以便投资于风险更高的资产。

近期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依然在2%附近波动,接近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也徘徊在2.1%附近,接近一年来最低水平。由于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呈现反向波动,收益率保持低位徘徊往往意味着投资者买入债券的意愿依旧高涨,避险需求并未消散。

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市场分析师阿尔伯特•爱德华兹表示,当前经济面临更直接、更现实的衰退危险,在于收益率倒挂之后又迅速“变陡”,这种情形通常会告诉资本市场投资者本轮周期已经结束。他说,快速的“变陡”正在发生,表明衰退可能迫在眉睫或者已经到来。

美联储历史数据也显示,在前几轮倒挂结束前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曾出现快速“变陡”现象,美国经济则在数月后进入衰退。例如,1989年12月末倒挂结束,次年7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2001年1月结束倒挂,同年3月进入衰退;2007年5月结束倒挂,同年12月进入衰退。

分析人士指出,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仅反映了市场预期,还会影响金融状况。宾州共同资产管理公司(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马克•赫彭斯托尔(Mark Heppenstall)认为,收益率曲线的状态不仅传达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的预期,还将直接影响金融状况。随着收益率曲线趋平和银行贷款利润下降,信贷条件通常会收紧。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办公室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莱斯利•法尔科尼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期的倒挂可能打击银行放贷积极性,收紧信贷流动并推高借贷成本,因其侵蚀企业利润,长期倒挂或将拖累经济成长。

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能够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动向对于今后收益率曲线的变化方向愈发关键。

美国“投资方案”公司(Investor Solutions)负责人弗兰克.阿姆斯特朗称,长期的倒挂对美联储来说,绝不是一个经济体健康的表现,而美联储可以随时通过降低利率来恢复正向的收益率曲线。

但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若想结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所需的降息幅度太大。美国锡特卡太平洋资管公司( SitkaPacific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顾问迈克.谢德罗克认为,恢复正向收益率曲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认为,降息50个基点也难以恢复收益率曲线,若要使收益率曲线变陡,美联储可能需要降息100个基点,但这样剧烈降息“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当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31日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降息,但对降息幅度暂未形成统一预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最新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接近79%,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约21%。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