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国债收益率高企 外国投资者趋之若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0:0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尽管尼日利亚股市估值接近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由于投资者对该国经济增长的担忧、银行不良贷款不断增加以及利润率不断下降等因素,资金流入已经放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在今年一月份涌入平均收益率近15%的政府债券。

EFG-Hermes分析师西蒙.基钦(Simon Kitchen)和维妮塔.科特迪亚(Vinita Kotedia)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尼日利亚股市看上去“非常便宜”,但它们持有的下行风险大于上涨风险,他们将自己的推荐评级下调至减持。

他们表示,交易量低和外国投资者参与减少是“由通常不一致的宏观政策推动的,这些政策的最终目的是维持美元兑奈拉的稳定”。

尼日利亚央行周二顶住了全球鸽派的趋势,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3.5%,维持该国约2%的实际利率。此举有助于保持债券的吸引力,帮助政策制定者维持该国货币奈拉的稳定,并消除了投资者对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组建内阁所需时间的担忧。

截至7月24日,尼日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3.772%。10年期与2年期债券利差为77.6个基点。据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agency)最新评级,尼日利亚的主权评级为B。据新华财经统计,尼日利亚国债平均收益率比上月下降67.6个基点,比1月份大幅下降213.8个基点,说明有大量资金买入该国债券,抬高了价格。

自2017年底以来,奈拉兑美元汇率一直在360兑1美元左右徘徊,这对贸易商来说是好事,但对经济却不是,因为该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比人口增速慢。

根据尼日利亚央行网站的数据,在截至今年5月底,约90亿美元的外国现金买入该国债券,相比之下,股票只吸引了约10亿美元的外国现金。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估计,外国投资者持有价值15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本币债券。其结果是,尼日利亚今年主要股指下跌11%,国债平均回报率为16%。在彭博巴克莱(Bloomberg Barclays)的新兴市场本币债券指数中,尼日尼亚国债的表现位列前五名。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戈德温•埃梅菲尔德(Godwin Emefiele)在7月23日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吹风会上对股市的“看跌趋势”表示担忧,尽管他对热钱流入维持奈拉的“持续稳定”表示欢迎。

总部位于拉各斯的资产与资源管理公司(Asset & Resource Management)银行业分析师奥卢瓦塞贡•阿金瓦勒(Oluwasegun Akinwale)在电话中表示:“债务回报是肯定的,收益率是有吸引力的。在没有明确政策的情况下,为什么要买股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