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授予北京汽车“BBB+”首次主体评级 前景展望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9:5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惠誉近日授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首次“BBB+”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前景展望稳定。鉴于北京汽车与其母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BBB+/稳定)在运营和战略层面的强关联性,惠誉根采用自上而下的评级方法将北京汽车的评级与北汽集团的评级等同。

惠誉认为,北京汽车下属的中外合资汽车制造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能够在中期内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北京奔驰拥有强大的产品线,且在中国消费者中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由于中国市场对豪华车型的强劲需求,2017年以来北京奔驰对北京汽车的贡献度迅速增加。惠誉认为,受车型置换升级需求的支持,豪华/高端车板块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主要增长驱动力。

惠誉表示,在对北京汽车的评级分析中采用了比例合并法,并考虑了北京汽车在其合资公司的现金、债务、EBITDA、营运资金及其他指标中所占的比例,以得出该公司的调整后财务指标。鉴于合资企业对北京汽车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结构所起的支持作用,任何导致北京汽车对其关键合资公司的持股稀释的变化都可能对北京汽车的信用状况产生影响。

惠誉预计,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业务疲弱的财务状况将会在中期内持续。2017年和2018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均有所下降。惠誉预计,随着中国大众市场汽车销售放缓,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国内外竞争可能日益加剧。北京汽车正专注于开发新能源汽车,从2019年开始推动销售增长,但该汽车细分市场的竞争激烈,且政府补贴有所减少。

此外,惠誉评定北京汽车的独立信用状况为“bb+”,该公司采用多种合资结构,拥有多元化的品牌和产品,且在中国高端乘用车市场的业务强劲,这些都是其信用状况的支持因素。但是,与全球性汽车厂商相比,北京汽车的经营规模较小且地理集中度较高。2018年该公司的杠杆率有所下降,净债务总额(含股权信用)与EBITDA之比降至0.7倍(2017年为1.2 倍),进一步去杠杆可能有助于北京汽车的财务状况与同业看齐。

数据显示,2018年末北京汽车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200亿元(按比例合并报表后),以及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240亿元;短期债务总额为120亿元。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