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银行发行永续债松绑 渤海银行抢得头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7:1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24日获悉,银保监会日前同意渤海银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这也是监管首次批准非上市银行发行永续债。

近两个月,银行永续债发行潮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先后发行4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永续债,工行将于26日起发行800亿元永续债。从定价看,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发行利率为4.85%,浦发银行为4.73%。据记者不完整统计,还有9家银行披露4500亿元永续债发行计划。

本次渤海银行拟发行永续债与该行一级资本吃紧有关。该行2019年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末,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7%、8.6%、8.6%。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仅高出监管要求0.1个百分点。

为疏解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今年以来,监管层的支持性举措不断,相关政策利好也惠及非上市银行。不久前,银保监会明确,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的非上市银行,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如今,未上市的渤海银行也得以“尝鲜”永续债。

今年5月,为鼓励险资投资永续债,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问题解答第2号: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明确了银行发行永续债的风险因子,使得保险公司在编报偿付能力报告时,有了评估这一投资品种最低资本的标准。

上述文件出台已逾两月,险资现在对永续债的投资热情如何?从几家银行公布的永续债发行情况看,均有险资进行认购。其中,浦发银行发行的300亿元永续债中,保险公司最终获配规模近80亿元,获配规模占总发行规模26%。

险资的认购积极性,一方面出于政策推动,另一方面也有维护银保合作关系的考虑。“银行和保险有许多其他方面的战略性合作,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现实中保险公司参与度高。”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