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周三窄幅波动 投资者短期保持观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4日16: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 日本国债价格周三(7月24日)小幅波动,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3BP至-0.151%。投资者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议之前保持观望。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政策会议,市场预计届时将宣布降息。此外,美联储将在7月30-31日的会议上降息25基点的概率持续升高。

日本股市24日涨至两周半高位,日经指数涨0.4%至21,709.57点,为7月5日以来最高收位。东证股价指数涨0.4%至1,575.09点。此前,彭博报导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高级官员周一将前往上海,与中国官员进行面对面的贸易会谈。消息促使投资者买回周期类股,如汽车、船运和机械制造商股票。

今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7月制造业PMI为49.6,不及预期的49.7。此前,路透调查显示,日本7月制造业信心触及3年低点,出口疲软一直在拖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

日本财务省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6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滑6.7%,受油轮及对中国汽车零件和钢管销售减少所累,该数据已连续第七个月下降。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当天无新债发行,周四和周五将招标发行2万亿日元2年期国债和4.32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下调了日本2019年和2020年增速预期各0.1个百分点至0.9%和0.4%。IMF同时指出,财政措施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2019年10月起即将上调消费税率导致的增长波动。

基于经济低迷和前景不明,分析师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政策会议上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多位日本央行官员此前也曾表示,如果经济状况变坏,准备好进一步放松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7月23日在IMF发表演讲时就表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一直在加剧,日本央行需要密切关注这些进展对日本经济活动和物价的影响,将持续推进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从而维持实现2%通胀目标的势头。”

日本首相顾问浜田宏一今日也表示,如果美联储放松政策,那么日本央行就需要考虑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以防止日元走强。负利率政策效果不佳,日本央行应当继续实施QE。

浜田宏一认为,日本央行并未接近国债购买的极限,虽然购买外国债券也是宽松政策的一种办法,但采取该措施在政治层面上存在一定难度。此外,浜田宏一还认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利差已经开始对日本企业的竞争力产生负面影响。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