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23日)TMLF+MLF对冲到期 期债冲高回落小幅收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8:2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王柘)周二(7月23日),央行以“TMLF+MLF”组合方式对冲5020亿元MLF到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债券市场早盘短暂走高后即震荡回落。日终,10年期债略微收涨,现券收益率小幅回落。从近期市场观点来看,多数机构依然看好后续债市,但未来欠缺促使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动力,可关注货币政策“降成本”操作带来的资金利率和收益率的下行机会。

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T1909合约23日盘初小幅高开后快速拉升至98.83元的高位,创2016年12月以来新高,最大涨幅达到0.48%。但未能延续涨势,随后走出冲高回落形态,午后将涨幅悉数回吐。收盘微涨0.02%,报98.38元。全天振幅达0.53%,为15个交易日最大。

其余两期限合约收盘价也较昨日变动不大,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收盘下跌0.01%,报99.82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微涨0.005元,报100.24元。

银行间利率现券早间平开后,收益率先下后上,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收平在3.5275%;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下跌0.5BP,报3.1525%。

一级市场利率债延续投标热情,发行结果普遍较好,短端较长端品种更受青睐。其中,国开行1年期增发债中标利率2.4288%,投标倍数4.63倍;国开行5年期增发债中标利率3.2909%,投标倍数4.34倍;国开行10年期增发债中标利率3.4852%,投标倍数3.44倍;农发行在上清所发行的2年期增发债中标利率为2.9729%,投标倍数5.07倍。

央行早间公告称,23日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到期的5020亿元MLF基本相当。其中,TMLF操作为一年期(可展期2次,实际期限为3年),利率为3.15%;MLF操作为一年期,利率为3.30%。开展上述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另外,今日公开市场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表示,今年以来每个季度第一个月实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是惯例,央行今日的TMLF操作符合预期,今日资金面缓和趋势有望延续。

本周以来,受税期结束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持续趋向宽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今日继续回落,DR001加权下跌10.35BP至2.5541%,DR007加权下跌9.58BP至2.596%。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走低,隔夜Shibor下跌10.78BP,报2.562%;7天Shibor下跌5.8BP,报2.634%;3个月Shibor持平2.628%。

中泰证券固收分析师齐晟表示,本周虽然流动性工具的到期量较大,但预计央行仍将开展适时适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呵护资金面,外加地方债本周发行提速,央行或加大投放量以对冲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

华创证券固收周冠南团队观点认为,从货币政策取向上来看,TMLF部分置换MLF的操作体现货币政策“降成本”主线,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避免“大水漫灌”,强调“精准滴灌”。后续来看,“定向降准”年内仍有空间,“降息(政策利率)”重点在于操作牵引LPR下行,带动资金中枢边际回落。对于“降息(政策利率)”而言,市场短期预期集中于美联储8月初降息后国内政策利率的调降。由于推进贷款基准利率“两轨合一轨”的政策目标已经明确,政策利率对于LPR的调控作用势必要加强,未来政策利率调整,对于LPR的牵引或是重要看点。对于资金利率而言,目前政策利率与资金利率中枢位置接近,政策利率的下调对资金利率中枢的牵引作用较大,客观上或带动资金利率中枢边际小幅下移,在不改变“合理充裕”总体定调下,带动资金利率中枢的小幅下移。

对债市而言,三季度宏观环境总体利好债市,但收益率相对位置已经较低,欠缺促使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动力,货币政策或是带动收益率边际下行的重要驱动,关注货币政策“降成本”操作带来的资金利率和收益率的下行机会。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