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国房地产债券的黄金时代可能即将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0: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 美林银行(Bank of Merrill Lynch)的一项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亚洲住宅建筑商发行的债券数量超过了其他10个行业,原因是房地产调控的放松和房地产公司流动性的放松吸引了投资者。但基金经理们表示,这些涨幅可能是短暂的,目前这两个因素都在回落。

自今年5月以来,高层决策者一直试图限制开发商几乎所有的融资渠道,以确保他们不能以过高的价格购买土地,从而引发房地产泡沫。购房限制也有所放宽。这意味着债券投资者将不得不更有眼光,尤其是对于规模较小的开发商,其中许多开发商正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到期障碍。

东兴证券(Dongxing Securities Co.)驻香港固定收益主管Gary Zhou表示:“我预计开发商的净债券价格不会继续飙升。我们已经开始采取守势:转向期限较短或评级较高的债券,或者干脆减少购买。”

美银美林指数显示,2019年前六个月,中国高收益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为10.3%,为2012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的最高水平,而2018年基本上没什么亮点。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不久前印发了《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旨在完善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管理,强化市场约束机制,防范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可能存在的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本次《通知》最大的政策变化在于第一条,即明确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境外债务”。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收紧了房企通过发行外债融资的渠道。

作为影子银行重要渠道的在岸债券和信托融资也受到了限制。除了开发商融资,一些房屋建筑商被告知,他们给新项目定价过高,一些银行被告知,他们向购房者提供的抵押贷款太便宜。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重点申明了要对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放款加强监管工作。

据中原地产,上半年共有251项房地产政策调整出台。对于信用状况较差的开发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时机,因为这些开发商的规模往往也较小。

评级为AA+或以下的公司第三季度面临87亿美元的到期债券压力。据光大固收研报,截至2019年7月5日,按照BICS房地产板块的分类且剔除城投主体,境外市场房地产板块共有69个主体,存续美元债共1201.8亿美元。在境内融资受限的背景下,2019Q1地产板块美元债的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但政策趋紧后Q2的发行规模回落。

太和集团(Tahoe Group Co.)福州子公司上个月向投资者支付了15%的三年期贷款,并于今年5月将部分住宅项目的股权出售给世茂地产控股有限公司(Shimao Property Holdings Ltd.)。该公司2022年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现在的收益率为17.2%。

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发行的票息8.75%、2025年到期债券是本月BAML指数中表现第二差的。而在未来土地发展控股有限公司(Future Land Development Holdings Ltd.)控股股东王振华被捕后,其发行的债券也表现不佳。

同比之下,中国南方城市控股有限公司(China South City Holdings Ltd.,简称:南方城市)发行的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券价格上涨4%,涨幅居同行之首。南方城市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因此受住宅市场紧缩影响较小。

建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CCB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分析师萧凤龙表示:“融资环境的挑战可能会让一些建筑商的扩张计划陷入混乱。避开小型开发商并等待更多的确定性是值得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