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银行资管投资信心调查:下半年看好债市 股市谨慎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4: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7月22日电(记者 王鹤)普益标准22日发布2季度银行资管机构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全国168家银行资管机构对下半年市场走势信心较为乐观,重新看好后续债市收益表现,并对股票市场后续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

25.32%的银行资管机构认为债券市场下半年收益表现能够超过上半年;34.81%的机构认为债券市场下半年表现与上半年持平;仅有0.63%的机构认为债券市场下半年的收益表现或远低于上半年。

与1季度调查结果比较,银行资管机构对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看法出现较大幅度变化。1季度调查结果显示,银行资管机构对2019年债券市场收益表现信心明显不足,其信心指数仅为18.25点;对比2季度,银行资管机构对全年债券市场收益表现信心明显增强,大幅提升近50点,对债市的看法由弱转强。考虑到年内各种不确定性事件冲击以及信用违约爆发,银行资管机构总体更看好下半年高等级债券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方面,随着2019年上半年股市大幅波动,银行资管机构对下半年股市收益表现信心趋于弱化,由一致看好转为谨慎偏乐观,总体信心趋于下滑。

机构对股市投资信心指数不及债券市场,但仍对2019年下半年收益表现较为乐观,信心指数总体突破50点。其中,有36.91%的机构认为股票市场下半年的收益表现将优于上半年;但也有32.21%的机构认为股票市场下半年的收益表现将不及上半年;此外,还有11.31%的投资经理对于下半年股票市场给出“不确定”判断。考虑到上半年股票市场总体收益表现不俗、当前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对于下半年股票市场的收益表现呈现一定差异。

全国性银行资管机构对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信心高于各类机构的总体预期,其债券市场投资信心指数高达71.43点;但对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低于各类机构的总体预期,投资信心总体偏弱。

区域性银行资管机构中,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对下半年各类资产收益表现投资信心差异不大,而农村金融机构总体更看好2019年下半年股票市场投资表现。考虑到有能力涉及权益投资的农村金融机构数量不会太多,因此较高的投资信心或难转化为真正的投资行为。

据悉,2季度,普益标准共抽样调查168家商业银行,其中全国性银行(国有行+股份行)14家,城市商业银行90家,农村金融机构64家。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