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完善政府债券市场建设 保障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3:4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7月19日电(记者 杨溢仁)“政府债券管理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结合点,是金融市场的核心基础,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具有重要作用。”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张兰宣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9债券年会上表示。

据张兰宣介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财政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要求,正认真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积极推进政府债券管理市场化改革,着力加强政府债券市场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保障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

具体到实践层面上,一是保持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合理适度,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积极的财政政策旨在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着力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部按照中央积极实施财政政策的决策部署,适当增加了国债发行规模,加快地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张兰宣介绍称,“2019上半年,财政部发行国债约1.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8%;发行地方债券约2.83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发行约2.18万亿元,完成全年限额的70.7%,有力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发挥了政府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保障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半年,财政部将继续密切跟踪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合理安排国债发行节奏,督促各地加快地方债券发行进度,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政府债券发行任务。

二是深化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增强国债的利率基础作用。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利率是资金的价格,是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指挥棒。无疑,健全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定价基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财政部大力推进夯实国债收益率曲线基础机制建设,以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为契机,建立了短期国债滚动发行机制,三个月国债收益率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的代表性利率,获得了国际社会认可。

此外,目前涵盖三个月的三十年短、中、长期较为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形成,成为了投资者判断未来利率走势,经济增长或通货膨胀趋势的重要指标。

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这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础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国债市场监测和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夯实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基础,更好地发挥国债利率作为金融市场风向标的作用。

三是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更好地发挥对稳增长、防风险的支撑作用。“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是攻坚战的重要领域。”张兰宣说。

近半年来,财政部积极指导各地做好地方债券发行工作,圆满完成新增债券发行任务,顺利开展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有效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付息负担,同时积极推进地方债券发行管理改革,基本建立起涵盖发行方式、信息披露、信用评级、流动性管理等较为规范、透明的地方债券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保障财政的可持续性。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财政部继续深化地方债券发行基础改革,督促地方财政部门、承销团成员等主体,强化市场化意识。眼下不同地区地方债券与国债的利差开始分化,中部地区地方债券与国债的利差多为25个基点,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地方债券与国债的利差较大,部分省份达到50多个基点,较好地体现了地区间的差异,地方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稳步提升,投资价值日益显现,二级市场流动性有所提升。

向后看,财政部将进一步深化地方债券管理,完善地方债券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健全地方债券市场市场运行机制,提升地方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前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不断提高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丰富政府债券投资者结构。近年来,财政部不断提高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目前已有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四家外资银行加入我国国债承销团。

未来,财政部将进一步推动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高外资机构投资政府债券便利化程度,更好地满足外资机构投资需求。

五是加强政府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提高政府债券市场运行效率。基础设施是政府债券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石,以基础设施为支撑,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政府债券市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国债一级市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政府债券市场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分割,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在交易机制和投资者群体、托管结算方式等方面各有不同,影响了市场运行效率。

从国际经验看,发达国家证券市场一般采取多个交易平台与统一的托管结算机构直连的市场架构。一方面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实现托管结算后台的规模效应,便利统筹监管和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就未来发展量,建设与大国经济体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需要积极推进政府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统一互联工作,推动形成托管结算机构、交易平台互联互通的市场架构,强化对政府债券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为财政可持续投资或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