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18日)期债主力三连阳 海外宽松预期提振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7:2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王菁)债市周四(18日)期现货偏强整理,早盘韩国央行意外降息25bp,引发国内债市宽松预期小幅升温,期债表现优于现券,10年期债主力盘初上行、尾盘再度走强,录得三连阳,现券市场关键券种收益率仅回落0.5-1.5bp,公开市场净投放1000亿元,资金利率上行步伐收窄、回归平稳。

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海外方面韩国央行意外降息,叠加美联储降息预期已燃,但均对国内政策预期扰动有限,央行逆回购续投放呵护流动性,现券震荡中多头情绪略胜,不过整体波动有限。

现券市场当日窄幅震荡,利率盘初开始保持偏强整理、小幅走低,关键券种收益率跌0.5-1.5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报3.5408%下行0.67bp,成交净价100.89,10年期190205券持平于3.6875%;而10年期国债利率最新报3.163%跌0.4bp,表现与国开基本相当。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早间受海外降息提振上涨,午后稍有回落后、尾盘再走强,收涨0.2%报98.27,录得三连阳,不过近几日涨幅并不显著。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招标,有218.98亿元地方债发行(含新疆和青海),政金债方面,国开行有180亿元两期增发,而进出口银行上午招标增发的1年、3年、5年和10年四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034%、3.1386%、3.4059%和3.7543%,对应投标倍数4.51倍、2.98倍、3.09倍和2.94倍,短期券种需求旺盛。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央行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且没有逆回购到期,三日实现累计净投放3600亿元。

资金面维持相对均衡,税期影响已过,银行间和交易所各期限资金价格涨势渐收、回归平稳。隔夜shibor报2.7720%,上涨6.1bp;7天shibor报2.7480%,上涨1.4bp;3个月shibor报2.6230%,上涨1bp。上交所国债逆回购91天及以下品种收盘多数小涨,7天回购收报3.015%上行6bp。

海外市场,韩国央行早间下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0%,此次降息早于预期。此前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韩国央行将在周四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分析师此前多预期降息会在8月的下次会议上进行。

韩国央行自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加入全球降息大军,以期刺激遇冷的经济。此次降息是韩国央行在加息不到一年之际进行的降息。去年11月韩国才完成了加息,当时美联储在加息周期中,韩国等国家为了推高借贷成本而不得不增加利率。但8个月之后,全球货币政策就因为国际贸易纠纷的拖累而改弦更张。

韩国大信证券固收分析师Kong Dong-rak称,此次韩国央行降息比我们预期的要早,但是并非完全意外。政策制定者强烈地意识到需要降息,这使得其迅速行动,该机构认为今天的降息或许意味着还会降息一次,可能就在11月。

江海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短期来看,随着美联储7月降息的货币政策信号传达得越来越明确,7月降息已成大概率事件,近期类似韩国央行的跟随降息操作可能会逐步增多,对国内宽松预期的扰动也会增加。但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并未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跟随宽松的必要性不强。

天风固收孙彬彬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走弱、通胀预期缓和,叠加随海外降息而强化的国内降准或定向降准预期,3季度利率债仍有支撑。央行近期连续回收货币市场流动性,且联储降息之后美债利率可能反弹,利率债短期或进入震荡,等待宽货币政策催化后的一次性释放空间。政策上需关注政治局会议关于逆周期政策和金融供给侧的表述,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和国内公开市场操作的响应方式。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