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短期风险迭出 民企融资依旧面临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18:0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7月17日电(记者 杨溢仁)7月以来,债市信用风险频频现身,先有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被捕致使“15新城01”“18新城控股MTN003”“19新城01”等债券市场价格大跌;再有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因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账面资金紧张,不足以覆盖“16皖经02”回售金额,故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后有精功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18精功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显然,在违约渐呈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避雷”仍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信用债市场投资的主题。

民企实控人风险引关注

随着企业危机的出现,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城控股”)最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此前,中诚信证评已将新城控股AAA的主体信用等级,及“15新城01”“16新城03”“16新城04”“16新城05”“18新控05”“19新城01”和“19新城02”AAA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证评认为,虽然新城控股目前为止尚未出现触发债券投资者保护条款的情况,但实际控制人被批准逮捕及董事长变更等事项仍对公司品牌形象及声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使未来公司土地获取的不确定性提高。另外,新城控股目前外部融资压力正在加大,2019下半年公司刚性经营支出及到期债务偿还仍面临一定压力。

“由于本次实控人涉及事件太过敏感,个人判断,新城控股短期想要发债几乎不可能,未来公司更多需要借助银行来渡过难关,甚至是信托。”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来看,想要切割实控人跟企业的关系难度很大。尤其对民企来说,其实控人跟企业往往绑定太深,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火上身。”

无疑,眼下投资者除需要警惕民企营收和盈利增速下滑、前期负债扩张激进、负债率持续走高(财务费用增速快速上升)、短期偿债能力变弱、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信息披露不规范、财务真实性存疑等问题外,实控人风险——这一民企特有风险亦不容小觑。

通过梳理民企违约历史,不难发现,企业实控人出现问题轻则影响公司短期发展,重则造成公司债券违约,进而破产重组。

“相较于国企,民企的实际控制人往往会对企业经营和再融资能力产生更大的影响。”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新城控股实控人问题涉嫌直接触发刑事犯罪和严重挑战社会道德底线,即便企业经营相对稳定,具有较大规模的土地储备等优质资产,但依然不能排除债务违约的可能,当然其最终资产处置带来的偿付比例可能高于一般企业水平。”

债券违约率料继续抬升

尽管新城控股事件略显'特殊’,但市场应该清楚地看到,眼下民企——尤其是弱资质民企依然处于信用风险爆发的“中心区域”。

在惠誉企业评级部联席董事韩婷芊看来,中美贸易问题升级可能令不少中资企业2019上半年的财务业绩承压。

“特别是在贸易走弱、需求放缓、投资增长乏力的宏观环境下,很多制造企业的财报料反映为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同时,消费支出走弱又将令零售业受到冲击。5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和进口规模以美元计分别下降4%和27%,如果中美贸易紧张进一步加剧,那么这必将不利于制造企业的投资活动并挫伤消费者信心——尽管持续的财政宽松措施有望于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不利影响。”韩婷芊说,“虽然国内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目前低于2014年至2015年信贷宽松期间的波谷,可依旧是高于全球金融危机后2009年至2010年间的水平。此外,急需现金的民企信贷环境仍相对紧张。”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亦表示,制造业内外交困的局面大概率将延续下去。经信贷、贸易、投资等多个数据验证,受贸易摩擦影响的行业制造业投资仍然处于萎靡状态,这是短期信贷刺激无法解决的结构性问题。

惠誉方面预计,经济不确定性和融资渠道的萎缩会令民营企业部门的投资继续放缓。银行资金供应向国有企业倾斜的现状叠加影子银行信贷规模的收缩大概率将致使民企筹资难度居高不下。鉴于利润走弱的判断,2019年国内债券的违约率料持续上升。

来自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观点指出,目前来看,各监管部门虽公开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各类债券,但今年民营企业信用违约事件的大量增加仍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机构配债的积极性和风险偏好,短期内要改变市场对民企的风险认识和定价并不容易。

总之,政策的初衷旨在让正常经营的企业避免因过度的负面解读被停贷、抽贷,纾困目标始终指向的是那些本身质地优良、暂时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并且也只能帮助缓解其流动性压力,债务的偿还长期来看仍然要依靠企业自身经营表现和现金流情况。

市场风险偏好暂难回升

新世纪评级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共有31家发行人的66支债券发生违约,涉及债券余额405.68亿元,远超过2018年同期水平。其中新增违约发行人18家,涉及违约债券共46支,债券余额280.98亿元。

可以看到,2019上半年的18家首次违约发行人全部为民企,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趋势。简而言之,民企纾困措施的陆续出台虽有助于缓解部分主体的融资难问题,但对于公司治理存在较大瑕疵、自身经营性现金获取能力较弱的企业而言,纾困政策的实施效果依然较为有限。

“站在当前位置,即使政策发力的预期正逐渐发酵,可交易层面的结构分化(抱团规避风险)依旧体现了市场的谨慎态度。”上述交易员判断,“短期内,在暂时看不到正面催化剂出现的情况下,出于规避风险的诉求,个人预计市场机构的风险偏好依旧难以回升,低信用等级债券的成交量或进一步下降。”

就投资者来说,当前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仍是重中之重。近期三个月来看,Wind数据显示,被列入评级观察的企业共有46家(其中19家为上市公司),整体数量虽不多,但名单中的企业或多或少已经出现了一些风险征兆。

具体来说,除新城控股外,包括泰禾集团、ST宜化、实达集团、凯撒旅游、黄河旋风、ST康美、*ST盐湖、*ST飞马、模塑科技、动力源、未名医药、*ST中孚、东方园林、ST安通、三圣股份、太平洋、新文化、金新农在内的另外18家上市公司,值得予以重点关注——避免因公司经营恶化,使得债券发生风险。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