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三月累计减持207亿美元美债 英国持有美国债量升至八年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11: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史可)美东时间周二(7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5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环比减少28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减少,持仓规模降至1.11万亿美元,再创近两年来最低水平,不过依然稳居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另外,前十大美债持有国当月共计增持美债746亿美元,而在4月份,前十大美债持有国则累计大幅减持美债676亿美元。

另据TIC数据,5月份海外买家从美国长期债券、短期债券和银行体系共计净流入资金329亿美元,4月曾净撤出78亿美元。其中,美国公司债再获海外帐户青睐,他们5月买入144.9亿美元,为去年8月以来最高。另一方面,外国投资者5月亦削减14.5亿美元的美股持仓。

前十大美债持有国多数增持美债

持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名次发生变化的仅有英国和巴西,二者互换了位置,其余排名与4月份相同。其中,中国、巴西、开曼群岛、香港等四个国家/地区当月合计减持美国国债68亿美元,除中国外,后三者的减持量分别是10亿美元、11亿美元和19亿美元。

而日本、英国、爱尔兰、瑞士、卢森堡、比利时则合计增持美国国债共计814亿美元。其中,增持幅度最大的是排名第二位的日本,该国当月大幅增持美国国债370亿美元,持仓规模增至1.1万亿美元,为2013年以来最大增幅,而在4月份日本曾减持美债141亿美元。英国当月增持美债223亿美元,一举超越巴西,回归第三大美债持有国之位,持仓规模增至3231亿美元,为近八年高点。而在4月份,英国曾减持美债163亿美元。另外,比利时当月增持美债规模亦较大,为107亿美元。

总体来看,外国持有者4月总共增持美国国债1055亿美元。下图为前二十美债持有国/地区排名,依次为,中国、日本、英国、巴西、爱尔兰、瑞士、卢森堡、开曼群岛、中国香港、比利时、沙特、中国台湾、印度、新加坡、法国、韩国、加拿大。

中国连续三月减持美债 规模合计超200亿美元

根据TIC数据,自今年3月开始,中国开始小幅减持美债,今年3至5月份,中国合计减持美债207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并非趋势性减持美债。不过,分析近十个月的中国对美债持仓变动可见,中国自2018年9月以来,便以净卖出美国国债为主。从2018年9月至11月,中国连续三月减持国债,每个月减持量均超100亿美元,三个月合计减持规模达437亿美元,至当年11月底中国持有美债规模创下一年半来新低。

到了2018年12月,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暂时缓和等因素,中国对美国国债持仓量增加21亿美元,为七个月来首次增持。而在经过了连续三个月的小幅增持之后,今年3月份中国大幅减持美债104亿美元,持有美债规模降至1.1205万亿美元。

当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之所以突出,部分原因是当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平稳。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85.81亿美元至3.09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月增加。4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38.1亿美元至3.095万亿美元。整体看,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基本维持在3.09万亿美元上下波动,显示中国经济回暖、货币政边际趋紧以及中国不断开放市场等对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积极影响。

另据中国央行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中国5月外汇储备为31010亿美元,重新站上了3.1万亿美元关口,这一数字超过了此前机构的预测中值30900亿美元,比4月的30949.5亿美元增加61亿美元。5月的外储规模也创下了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自去年9月起到今年5月之前,外储规模均在3.1万亿美元以下。

美联储放鸽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由于TIC报告数据存在时滞性,美债海外主要持有地区的持仓变化并未反映最近美债收益率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回顾整个5月份,由于欧央行与美联储接连释放鸽派信号,各主要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整个5月份下行28.5BP,至5月末的2.217%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由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震荡走低,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在今年3月,上述两期美债收益率曲线首度倒挂,这被市场普遍认为是衰退的前瞻信号,但随着倒挂消失、美股大反弹,各界一度淡忘此次倒挂的信号。

而在5月份,两种期限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不断加深,有投行研究人士认为,此次倒挂或将不是“假摔”。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在当时发表评论称,根据调节QE和QT后的收益率曲线,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从去年11月已开始倒挂,至今已经持续了6个月之久。目前曲线的形状似乎预示着经济周期的终结已经开始。鉴于货币政策滞后12-18个月,因此美联储即使暂停了加息,也不可能逆转过去几年来持续的紧缩效应。

进入6月份以来,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延续震荡走低,并一度跌破2%。截至北京时间7月17日亚洲交易时段早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97%,与3个月美债收益率倒挂6个基点。并且,随着美国经济状况改善,近段时间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7月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就业增长强劲反弹,6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录得近一年半来最大升幅。这使得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走阔至26个基点,回归年内的峰值水平。

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7月初发出了降息信号,他表示,美联储对经济感到担忧,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消息一出,美债收益率走低。

而除了美联储降息与否之外,交易员们还在评估美国债务上限方面迫在眉睫的风险。近期,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警告称,如果国会不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授权,政府可能会在9月初用完现金。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即将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他敦促国会议员在8月休会前就该问题采取行动。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