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16日)隔夜资金七连涨 国债期现货窄幅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7:4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二(7月16日)整体弱势震荡,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较昨日变动不大;国债期货午后一度短暂冲高,但上涨无力,涨幅后续完全回吐,仅10年期勉强收红。当日央行时隔16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600亿元,但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隔夜资金价格实现七连涨,升至2.7%上方。

隔夜Shibor七连涨 升至2.725%

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影响,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这也是央行时隔16个工作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三周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后,对当日到期的18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000亿元。同时,实施第三次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全口径计算,央行15日实现1115亿元流动性净投放。

尽管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但是,受7月份为企业缴税高峰期等因素的影响,16日流动性继续收紧,各期限资金价格整体上行。其中,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上涨11.8BP,报2.7345%;DR007加权上涨7.14BP,报2.7347%。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6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品种已连涨七日,由低点0.844%升至2.725%,涨幅188BP。

江海证券分析观点认为,目前已经进入缴税期,估计缴税超过5000亿元,因此预计央行最近会持续投放流动性。不过,要关注投放的资金和资金缺口之间的对比,目前资金面还是会延续小幅收紧的态势,对中短期利率形成一定的上行压力。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后续宽松依然可期。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指出,6月26日国常会强调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降息进入实践阶段。在当前国内经济存在一定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降息,即下调7天逆回购及MLF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基础利率(LPR)下行,效果相当于既降政策利率也降基准利率。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表示,结合上周五央行相关负责人在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三季度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继续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通过“两轨合一轨”压降,为政策利率“降息”、引导LPR下行留下操作空间;另一方面,强调“继续完善“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意味着可能还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

债市短期或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昨日,国债期货放量收阴,10年期合约创年内新高后随即快速跳水,主要是受到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超预期影响。今日市场走势依旧显弱,早盘缩量窄幅震荡,午后一度冲高,但多头力道不足,未能延续涨势,将日内涨幅悉数回吐。至日终,仅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勉强收红,上涨0.02%,报98.035元。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均持平昨日。

银行间现券交投情绪也受到一定打压,收益率波动较小。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5475%,下跌0.25BP。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报3.1725%,上涨0.25BP。

一级市场利率债招标情况较好,三期政金债投标倍数均超过4倍。其中,3年期国开行增发债中标利率为3.0647%,投标倍数4.12倍;7年期国开行增发债中标利率为3.6344%,投标倍数4.55倍;在上清所发行的2年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利率为3.0296%,投标倍数4.1倍。

短期来看,在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资金面大概率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债市或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江海证券认为,市场对经济过于悲观的预期和对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预期都需要进一步修正,短期内债市面临的利空因素相对更为确定,利率未来或将延续震荡上行走势。

但是,中长期来看,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后面GDP增速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且国内外货币政策皆有利于利率的下行,债市上涨大方向未变。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覃汉表示,财政发力对债市短期会有明显冲击,但大概率不会终结债券牛市格局,毕竟经济动能仍不稳定,且美联储即将启动降息周期,打开了国内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宽财政也需要宽货币配合。如果接下来先走的是宽财政的预期升温,那么可能在8月份以后,待联储降息确认,国内随时会启动新一轮降准。接下来,我们大概率会看到长端利率底部震荡,如果下半年在降息或者两轨并一轨上看到明确信号,那么利率破前低的可能就会大幅上升。

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

财政部16日上午召开了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据财政部公布数据,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主要特点:一是发行进度大幅提升。2018年已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个百分点。二是债券期限明显延长。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期限达8.76年,较去年同期平均期限6.33年增加2.43年,其中6月当月新增债券平均期限约10.4年。这主要是今年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债券期限设置尽量与项目期限保持一致。三是利率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4%,较去年同期平均利率4%降低56个基点,其中6月当月平均发行利率3.52%。

郝磊表示,根据地方上报数据统计,预计各地能够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的目标。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