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延续回落 投资者关注美国零售销售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09:5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北美交易时段周一(15日)小幅下滑,较长端国债收益率自上周四的高位再度回落。同时,收益率曲线依然趋陡,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收窄一个基点,仍处于年内峰值水平。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周一普遍走低也助于美债市场,目前投资者较为关注周二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

截至北京时间周二亚市盘初,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89%,为近一周低位;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29%,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缩窄1个基点至26个基点。上周二开始,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十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差由15个基点走阔至27个基点。其余美债收益率日内小幅下滑约1个基点,5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4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61%。

由于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中强调全球经济降温和贸易摩擦是美联储降息与否的主要驱动力,这促使投资者较为关注于周二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以及欧洲和亚洲的最新经济数据。分析人士预计,6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料将环比增长0.1%。此前,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整体零售额意外爆冷,环比下降0.2%,5月零售月率有所反弹,环比增长0.5%,不过仍略低于预期。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讲话之后,债券交易员对于美联储7月份降息的预期已经较为一致。美银美林在12日发布的报告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已经清楚表明美联储将在7月份降息,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降息三次。本月初,因美国6月份新增就业指标强劲反弹,投资者一度收窄了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幅度。

另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70.3%,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1.4%;到9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24.9%,降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55.9%和19.2%。

NatWest美洲策略负责人John Briggs称,鉴于7月降息几成定局,前端收益率不会真的上升,但考虑到头寸情况和近期糟糕的30年期国债发行结果,可能看到长端面临更大的抛售压力,进而导致曲线更加陡峭。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15日招标发行了13周和26周国债,规模均为360亿美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115%和2.01%,其中13周中标利率高于前期1.5个基点,26周低于前期6.5个基点;两期国债的投标倍数分别为2.94倍和3.29倍,前次投标倍数为2.64和3.0。

而欧元区国债收益率的低位徘徊也助于美债收益率走低,指标10年期德债收益率周二亚市盘初已经跌至-0.251%,较上周五升至的-0.224%的高位大幅走低近3个基点,不过仍较本月稍早触及的纪录低点高近10个基点。

另外,投资者还在关注美国债务上限迫在眉睫的风险。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周一表示,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即将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他敦促国会议员在8月休会前就该问题采取行动。此外,努姆钦在白宫的一次简报会还表示,他和国会领袖一直在就一份可能的两年预算协议进行讨论,此协议将设定2020财年和2021财年整体联邦支出水平。2020财年从10月1日开始。

根据政府最新估计,美国借款权限可能9月某个时候就会用尽,而不是如稍早预测的10月或11月。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及时达成协议提高债务上限,那么到秋季时国会一结束休会,政府就会达到举债上限。市场人士称,如果举债授权不能延长,财政部将难以让贷方继续偿还超过22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这或许会导致可能动摇全球金融市场的债务违约。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