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7月15日)基本面向好期债承压 隔夜利率升至一个半月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7: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王菁)债市周一(15日)受基本面主导,早间公布的2019年二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向好、超市场预期,机构认为经济形势下半年将见底企稳;早盘债市期现券明显承压跳水,期债午后维持弱势、回吐上周涨幅,现券情绪尾盘小幅回升,收益率走平;央行今日加量续做了到期的MLF,不过受税期高峰期扰动,短期流动性回笼效应较明显,隔夜shibor续升近40bp至2.6%附近,为一个半月以来高点。

市场观点认为,央行虽然加量续做了到期的MLF,但流动性供给仍显不足。随着短期利率的连续反弹,需要重点关注缺席超过三周的逆回购何时重启。而基本面上,目前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较多,下半年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银行间现券市场当日成交活跃,盘初震荡走弱、关键券种普遍上行2bp,期债盘后长端利率又小幅回调。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0早盘平开随后升2.2bp,下午则横盘整理,期债收盘后190210收益率报3.55%走低0.5bp。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早盘高开、盘初一度升至上市新高98.48涨超0.25%,不过在宏观数据公布后,突然跳水翻绿,下午维持弱势震荡,收盘跌0.21%、基本回吐上周涨幅,全天振幅0.51%。

一级市场方面,当日无国债地方债发行,有60亿元农发行金融债招标,中标结果显示市场需求较好,全场投标倍数在4以上。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全国待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达到40只,计划发行总额达1176.64亿元,包括江苏(357.7亿元)、重庆(348.7亿元)、青海(154.68亿元)等,周度发行规模时隔三周重上千亿元,上周仅发行300.34亿元。

宏观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15日最新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6.3%,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毛盛勇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但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也较多,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不过,今日是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第三次实施日,央行小幅超量续做了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规模2000亿元(当日到期量1885亿元),期限一年,利率持平于3.30%;据此计算,单日全口径净投放115亿元。

资金面继续收敛,大型银行出资稀少,隔夜shibor报2.6175%,上涨38.25bp;7天shibor报2.669%,上涨11bp;3个月shibor报2.6000%,与此前持平。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办税日历显示,7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的截止期限就为今日(15日)。

华泰证券观点称,央行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降息,即下调7天逆回购及MLF政策利率、引导LPR下行,效果相当于既降政策利率也降基准利率。由于是降成本逻辑推动的利率下行,该机构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看到3%,下行空间不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重心有望从“总量功能”转向“结构功能”,定向降准、定向支持中小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加码TMLF等结构性工具有望落地。若美联储三季度降息,则中国或将适度调降OMO或MLF利率,但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目前外部利率环境大概率下降以及央行可能采取边际宽松手段的时期,国债收益率仍有向下动力,预计债市收益率短期内下行趋势不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逐步向下趋近至3.0%左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