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专项债发行量增加或助推基建投资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7: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7月15日电(记者 王淑娟)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分析认为,上半年在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的支撑下,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基本平稳。

实际上,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走势是“先降后升”,整体增速低于一季度。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比一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基建、制造业、房地产三大类投资增速都低于一季度。但6月份出现投资需求走稳的积极现象,1-6月投资增速比1-5月加快0.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随着6月份工业生产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小幅回升,1-6月制造业投资增长3%,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拖累减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降低制造业税率、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作用下,下半年减税降费作用将逐渐体现,将促进制造业投资预期改善。

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考虑到企业融资结构方面缺乏改善,需求不足抑制企业扩张意愿等诸多因素,未来制造业投资的反弹空间有限。

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9%,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平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仍可能保持在相对高位,有望明显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

基建托底经济仍是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专项债6月的发行量大幅增长,建筑业PMI新订单表现较好,推动6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地方专项债政策有所放宽,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上升。6月发布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以项目贷款等方式支持符合标准的专项债券项目,并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章俊认为,考虑到地产投资将会在融资受限和土地购置费下滑的情况下面临下行风险,且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不足与不及预期的盈利水平仍会压制整体投资的表现,亟需解决基建资金来源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问题,以提升基建托底经济的效用。

连平建议,为了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可以进一步放松,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扩大需求、稳增长的作用。可以考虑扩大将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范围,除了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以外,地方基建项目也可以适用。2.1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将在9月底之前全部发行,四季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适度加大专项债限额,主要聚焦于补短板、强动能的重大项目。下半年要全面落实2万亿减税降费工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减负。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