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将为海外借款的货币对冲风险作出规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0:1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 消息人士称,在与印度央行(RBI,印度储备银行)就主权债券发行进行讨论后,印度政府将建立一套对冲汇率风险的机制政府在国际市场发行外币主权债券时,预计将在其账簿中保留一项条款,以解释可能影响其负债的潜在货币波动。

印度政府计划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借款100亿美元。印度财政部长尼马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已宣布,政府计划在全球市场上以外币筹集部分借款,这是该国政府今年年中首次发行此类债券。

当外国证券投资者在印度债券市场购买政府债券时,他们要承担印度卢比出现任何不利走势的风险。但当政府以外币筹集资金时,它必须承担汇率波动的风险。

印度政府将首次从国际市场筹集资源,以偿还部分借款。与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印度政府债券的情况不同,以外币筹集资金的央行将货币风险推给了该国财政部。为了对冲这种汇率波动的风险,政府建立对冲机制的计划将有助于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同时也会对为赤字融资的国内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负担。

尽管国际市场的利率要低得多,仅为2%至3%左右,而印度的国债利率为7%左右,但在计入对冲汇率风险相关成本后,息差有所收窄。根据用于对冲汇率风险的远期市场的溢价,此类成本可能高达4%。

印度央行的海外借款提议,以及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3月底将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3.3%的目标,得到了债券市场的积极响应,这反映在2019- 2020年预算出台以来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降。

当政府增加其海外借款的一部分时,它会减少同等数量的国内债券供应。这有助于降低政府的国内借贷成本,同时释放出银行现在可以借给零售和商业借款者的类似数量的资金。

印度财政部预计,印度卢比的贬值幅度不会超过本国与全球借款之间的息差——这为其债务敞口提供了一种天然的对冲。“当我们允许外国人投资卢比证券时,我们付给他们的利率要高于他们(在国外)赚取的利率。利率的差异在某种程度上是向外汇风险靠拢的。

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对《印度快报》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在预测未来的外汇风险,但我们的经验非常清楚地表明,两者之间存在差异。”

他说:“我认为,我们还将对差额作出拨备,这样我们就不会出现资产负债不匹配的情况,预算也会考虑到实际的预期资金成本。”

由于这是该国政府首次在海外筹集资金,政府和印度央行现在将开始建立资金流动、利息支付和税收等方面的机制。作为政府的债务管理机构,印度央行过去对全球发行主权债券的提议各不相同,主要原因是汇率波动及其对宏观经济稳定的潜在影响。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