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增多 融资成本大幅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3日13:3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7月13日电(记者 杨有宗)泰禾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其境外全资子公司 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 在境外完成4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并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债券代码为 XS2022228113。

据悉,该笔债券为期三年,利率高达15%。

根据泰禾集团公告,本次发行情况包括:

1、发行人: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

2、担保方及担保方式:公司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担保;

3、发行规模:4 亿美元;

4、债券期限:3 年;

5、债券利率:票面年息 15%,每半年支付一次;

6、债券评级:Caa1(穆迪)/ CCC+(惠誉);

7、担保人主体评级:B3(穆迪)/ B-(惠誉);

8、募集资金用途:项目建设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在此次海外发债之前,泰禾集团资金链危机受到关注。6月14日,泰禾集团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用了三个多小时,向媒体公开回应泰禾集团危机始末。“大家传来传去,传的泰禾集团问题很严重,但其实泰禾集团问题没那么严重。”黄其森说。

中原地产发布于6月26日的研报显示:6月以来,海外融资的上市房企超过15家,融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多数房企融资额度较大,其中不乏超大型房企。融资利率方面,不少房企海外融资利率超过10%。

从发行主体看,赴海外融资多数为港股上市房企,也有少数为A股上市房企。此外,多数房企海外融资是无担保、无抵押。

部分房企融资额度较大,包括部分超大型房企。融创中国6月12日公告,拟发行2022年到期的6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25%,利息将由2019年12月14日起,每半年支付一次。发行票据所得款项主要用于本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也有部分房企融资期限较长。以中国奥园为例,公司将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35%。发行票据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98亿美元,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集团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

还有部分公司延长了现有融资期限。北京建设6月13日公告,附属公司将1.82亿港元及648万美元的现有贷款融资延长36个月。

在融资利率方面,不少房企海外融资利率超过10%,境外融资额度占用较多。新湖中宝6月12日公告,旗下新湖(BVI)2018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在境外发行总额1.1亿美元的债券,票面年利率为11%,期限为3年。本次债券发行依据美国证券法S规则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发售,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

行业普遍认为,信托监管近期收紧是这一轮房企密集发行海外债的重要诱因。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85万亿,同比增长18.9%,增速比上年末低3.7个百分点。增量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新增6600亿,相比去年同期少增400亿。

5月17日,银保监会网站发文,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在此背景下,信托贷款余额经历3月份短暂反弹后于5月再次回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随着监管层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企融资难度越来越大。海外融资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拿地多,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

张大伟表示,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如果持续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同时,美元走强后,热钱将流出中国市场,这会加剧房地产企业“钱荒”窘境,如果人民币贬值形成趋势,房地产市场将面临颓势。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