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下跌或对日本邮政银行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3日04:4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 日本邮政银行是日本邮政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银行部门,亦是日本政府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今年3月,日本邮政银行在海外市场持有价值5,770亿美元的债券。这比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的投资级投资组合和英国标准人寿阿伯丁公司(Standard Life Aberdeen Plc)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还要多。

与10年前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当时日本邮政银行(Japan Post Bank)的外国债券投资组合微不足道。

全球债券市场上的这个新参与者并不是心甘情愿来到这里的。低利率实际上把日本邮政挤出了日本国债市场。日本的长期收益率约为0%,远低于美国的利率。这颠覆了邮政银行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的商业模式。可以说,这是一家负利率造就的固定收益投资巨头

1875年,日本邮政系统开设了储蓄账户,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储蓄机构。但是邮政银行部门基本上被禁止像普通商业银行那样发放贷款,于是将这些存款投入政府债券。邮政银行现在有大约1.7万亿美元的存款可供投资,这些存款来自日本大城市和偏远乡村的数百万家庭。

当收益率远高于1%时,这就形成了一个乏味但有利可图的企业。但日本债券收益率太低,不足以支付日本银行的资金服务成本,标普全球评级机构估计日本银行的资金服务成本为0.57%。

跟踪银行业长达30年之久的分析师大卫•施瑞德戈得(David Threadgold)说:“对邮政银行来说,现在投资日本政府债券是一条不归之路”。

他表示,由于国内没有其他资产类别大到足以将存款注入股票以外的资产,这将要求银行保持更高的资本储备,它们不得不将自己转变为一个海外投资工具。

这些银行购买收益率约为2%的美国国债,而不是基本上不支付任何利息的日本国债。这应该足以让它轻松地实现盈利。

投资海外市场的主要风险是货币的汇率波动。投资者可以对冲这种风险,但这样做的成本已经攀升。因此,邮政银行一直在寻找新的资产类型。

由于价值约5,390亿美元的日本国内政府债券仍在其账面上,且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到期,而存款仍在继续增长,这并非易事。

日本邮政银行的目标是将部分资金投向私人股本和房地产。它还进入信贷投资领域,包括美国抵押贷款债券(U.S. 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s),后者将发放给风险较高公司的贷款捆绑在一起。

它并不是日本唯一一家为寻求更高收益而投入抵押贷款债券的储蓄机构。如日本农林储金银行 (Norinchukin bank),一家吸收数百万日本农民和渔民存款的合作社。

据彭博社(Bloomberg)估计,农林储金银行在2018年最后三个月在美国和欧洲购买了1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几乎占同期最高评级债券发行量的一半。

尽管观察人士相信,日本邮政的资产负债表上没有重大定时炸弹,但日本海外投资的记录却充满了失误。

今年3月,日本第三大银行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出人意料地计入了1,500亿日元(合14亿美元)的海外债券损失。

农林储金银行在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亏损了60亿美元,因为它在美国购买了不良资产。

日本邮政控股(Japan Post Holdings)首席执行官长门正贡(Masatsugu Nagato)在6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投资海外的必要性。他说:“我不认为一切都很好,投资是有风险的。”

他还表示: 我们非常谨慎,但外国债券投资将会增加。

日本金融监管机构说,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贷款机构对抵押贷款债券和其他贷款的投资,因此邮政银行大举投资高风险资产的自由可能有限。即便如此,另一个风险正在浮现: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怎么办?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驻东京分析师迈克尔•马卡达德(Michael Makdad)在谈到日本邮政银行(Japan Post Bank)及其同行时表示:“真正可怕的是,它们都依赖于美国市场。”

过去9个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逾1个百分点,原因是全球投资者大量购买政府债券,他们预计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各国央行将变得更加鸽派。

随着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预计将下调利率,一些债券策略师预计收益率将远低于2%。欧元区几乎没有更好的选择,因为该地区的大部分债券收益率为负。

施瑞德戈得说:“如果世界其他地方都跟日本一样,那投资者就没有出路了。”

一个选择可能是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让邮政银行变得更小。但在人口不断减少的地区,日本邮政有时是唯一一家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而银行部门为邮政业务提供补贴。

任何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都难以接受这样一种想法,即通过增加费用来拒绝客户或阻止存款。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驻东京高级分析师西原理(Rie Nishihara)说,日本邮政银行是一个“民族品牌”。

她表示:“它们面临着一个更具挑战性的收益率周期和信贷挑战,这非常困难,同时还要支持邮政系统的2.4万家分支机构。”

因此,这家庞大机构的命运可能取决于美国能否避免同样的低利率——永远保持低利率,正是这种低利率推动了这家银行走向海外。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