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2018年ABS产品年报按时披露率达9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20: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上交所于2018年5月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今年是《指引》发布后的首次年度报告披露。近日,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就资产支持证券2018年年度报告审核及相关监管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表示,从整体披露情况来看,上交所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质量明显提升,458只专项计划的资产管理报告按时披露率达到90%,托管报告按时披露率达到95%。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上交所以《指引》具体要求为基础,结合大类资产信披要点,对年报模板进行了优化,力求提升披露内容的有效性。在年报内容编制及审计要求较以往有所提高的情况下,上交所458只专项计划的资产管理报告按时披露率达到90%,托管报告按时披露率达到95%;信披义务人合规意识进一步增强;年度报告的可理解性得到提升;针对性及风险揭示更加充分。

从年报披露的内容来看,基础资产运行情况呈现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债权类资产信用质量普遍较好。首先,资产运行指标较为理想,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等入池资产的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区域分布较广,债务人离散度较高,逾期率和违约率等指标均表现平稳。其次,现金流归集情况良好,基础资产底层债务人中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占比较高,经营、财务水平稳定且还款正常;供应链产品回款均直接归集至专项账户,风险隔离程度较高。另外,基础资产循环购买和交易结构中的增信措施有效运行,管理人能够有效执行不合格资产置换和循环购买等安排,优先级证券的信用保障水平较高。

二是经营收入类资产收益较为稳定。一方面,现金流覆盖程度较高,增信机制运行情况良好,例如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类基础设施资产,98%以上的专项计划现金流保持稳定,出现收益低于预期情形的,差额支付亦能有效执行。另一方面,资产服务机构基本能够按约定履行归集划转职责,归集规范性问题得到改善。未按时归集的占比不足3%,并经督促及时整改。

三是不动产类资产运行良好。标的资产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的成熟商圈,物业整体运营态势较好。空置率总体较低,90%以上的物业租金收入或物业价值保持稳定或略有上升,可能面临行权的专项计划特定原始权益人经营和财务状况总体平稳,物业出售或抵押的机制安排为未来收益分配提供了有效保障。到期产品中,资产交易处置退出的成功案例亦起到了较好的市场示范作用。

同时,通过对年报反映的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分析,上交所也关注到个别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或现金流重要提供方的资信状况有所弱化,偿付风险仍需予以高度关注。

针对年度报告披露的有关问题及信用风险状况,上交所共对70个专项计划的管理人或原始权益人进行了问询和督促,补正或更正的年报内容也基本完成了披露。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