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将山东万达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 因其即将迎来110亿元再融资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08:5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 标普全球评级11日宣布,将山东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万达”)的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并确认其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评级展望调整缘于标普预计,未来12个月内该公司的加权平均债务到期年限可能变短,长期而言可能会造成再融资压力。

报告称,山东万达在未来12-18个月内将面临债务陆续到期及回售的压力,其中该公司将有24亿元境内债券于今年9月行使回售权,另有46亿元债券将于2020年行权。上述两项债券规模分别占万达集团2019和2020年到期债务额的约35%和90%。此外,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还有40亿元银行短期贷款。

在标普看来,山东万达仍拥有境内债务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2019年7月5日公司成功发行了10.7亿元境内债券即是证明。但是,尚不确定能否继续发行长期债券为即将到期的债务进行再融资。

另据报告显示,山东万达是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通集团”)债务的主要担保人。胜通集团于2018年末陷入财务困境以来,公司于深交所上市债券大部分都已跌破面值。标普认为,山东万达为胜通集团债务提供担保的潜在影响,可能取决于胜通集团破产重组程序的进度和结果。当前山东万达的该笔潜在负债的具体金额和偿付时间尚不确定。截至2019年3月31日,山东万达公布对胜通集团的担保余额为9.03亿元。

标普认为,山东万达暂时不会面临偿付风险或重大流动性短缺问题。标普还预计该公司将保持与当地银行的关系,并能获得银行贷款续借。2019年1月,山东省东营市政府公布了一份企业名单,鼓励当地银行为名单上的企业继续提供金融服务并保留信用额度,为企业提供支持。山东万达的母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便位列名单之上。

据悉,截至2019年3月31日,山东万达未使用银行信用额度为82亿元。此外,山东万达还获准在境内发行不超过3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额度。

标普并预计,未来两年内山东万达的杠杆率将上升,主要归因于公司高资本支出以支持其石化业务扩张计划。标普预计,该扩张计划在2021年之前不会产生收入贡献。同时预计山东万达的债务对息税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比率将从2018年的2.9倍上升至3.4-4.2倍。其母公司万达控股的债务对EBITDA的比率将从2018年的2.4倍上升至2.8-3.5倍。

负面展望反映出,标普认为,如果山东万达使用短期贷款为到期长期债务再融资,其债务到期年限可能将缩短至2年以下,将持续增加公司的再融资压力。如果万达控股主要利用短期融资为即将到回售期的债券再融资,则可能会下调山东万达的评级。而如果万达控股通过长期贷款为即将到期的债务进行再融资,资本结构随之改善,对短期债务的依赖因此降低,便可能会将山东万达的评级展望调整至稳定。

(备注:山东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轮胎、机电、化工、地产开发、资本运营五大产业,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免冠行政区划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尚吉永,企业历史名称为东营万达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