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降息预期增强 期债主力早盘创上市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1:4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王菁)债市周四(11日)早盘受美联储降息预期上升影响带动走强,期债主力小幅高开、盘中拉升,创该券上市纪录新高;现券市场主要利率普遍下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续停,市场利率逐渐回归正常水平;隔夜市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对经济疲弱的担忧,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本月稍晚将降息的预期。

市场观点认为,并不能完全排除中国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降息操作。中国若要降息,很可能会按照“美联储——国内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贷款基础利率(LPR)——贷款利率”这一传导路径去做。总体来看,货币政策重点仍应在于松紧适度,把握好经济调结构与货币政策操作的平衡。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偏强震荡,关键券种利率多数走低,国债表现优于国开。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收益率下行0.79bp至3.5371%,成交净价100.92,该券利率上日尾盘为3.5525%;10年期国开190006券收益率最新报3.1525%跌2bp,成交净价101.16。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1909早盘表现亮眼,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一度涨超0.3%,刷新该券去年底上市以来的纪录新高至98.42,午前持稳、窄幅震荡,午盘收报98.35涨0.24%。

一级市场,当日无国债发行,有42.16亿元辽宁省一般债招标和口行210亿元四期金融债、国开行244亿元三期金融债增发。截止今日(11日),本周地方债300.34亿元的发行额度已经完成,明日无地方债新债发行,7月上旬地方债供给暂缓,因9月前发行压力仍未减,下半月料将明显放量。

央行早间公告称,受央行逆回购到期和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7月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市场观点认为,未来央行可能继续加大对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定向流动性支持,定向降准、SLF、再贴现、再贷款等或将成为政策的可选项。

资金利率随着央行开始回收流动性,逐渐升回至正常水平,隔夜shibor报1.9980%,上涨18.40bp;7天shibor报2.4970%,下跌4.60bp;3个月shibor报2.6000%,与上日持平。接下来市场主要关注6月金融数据,虽然普遍对当月社融增量预期较高,但这一预期已在近几日的市场交易中提前反应,若数据没有明显超预期,其后续影响料有限。

隔夜市场,鲍威尔利用在国会发表证词的机会,回顾了2019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并再度发表鸽派言论:通胀的疲软可能比美联储之前预期的更久,证实美国经济仍然处在工厂活动令人失望、通胀疲弱以及贸易问题不断发酵的威胁之下。根据美联储利率会议的会议记录,这些就是促使“许多”决策者认为“短期内”有必要降息一次的不确定性。鲍威尔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结束几个小时的证词后不久,美联储发布了这份会议纪录。

国金证券研报观点称,三季度基本面和政策面对于债市均有支撑: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暂未缓解、社融增速短期内难以快速回升,另一方面随着联储转鸽,中美利差走阔,国内货币政策偏宽松基调延续,不排除跟随联储降息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不过,四季度基本面预计逐步趋于平稳,而货币政策存在边际调整的可能性。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也表示,伴随国内外宏观形势和市场变化,债市利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基本面、信用环境和资金风险偏好等变化均有利于利率债。同时,全球经济景气加速下滑、开启降息模式,中外利差较高、境外资金流入增多等也有利于国内债市。

中信证券明明称,今年股市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比债市更敏感,主要是因为全球进入了高资产价格+低利率的陷阱。美联储可能为7月降息打开了大门。而如果美联储7月降息之后,也将打开国内降息的空间,中国央行大概率将跟随降息。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