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确认中国华电主体“A-”评级 前景展望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0:2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 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宣布,确认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电”)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A-”。标普表示,确认中国华电评级的原因是预期2019-2020年期间煤炭价格会下降,并且该公司的融资成本趋于稳定——两者将对缓解中国华电因持续的大规模资本支出而带来的债务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标普公告显示,在财务预测中,该机构预计2019-2020年期间中国华电的经营性资金流(FFO)对债务的比率为6.5%-7.5%,FFO现金利息覆盖倍数为2.5-3.0倍,较2018年略有改善。标普认为,2019-2020年期间煤炭价格累计8%的降幅是带来改善的原因,这使该公司的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增加8%,达到人民币670亿元(约合100亿美元)。尽管同期该公司每年仍有高达人民币470亿元-500亿元的资本性支出,但到2020年债务规模将增长2%-3%,因此各项财务指标仍适用当前评级。

标普预期,煤炭价格的降幅有限,因此不会造成上网火电标杆电价的全面下调,标杆电价的全面下调将会对中国华电的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自2016年以来煤炭价格累计35%的涨幅目前尚未充分体现在电价中。

标普的敏感度分析表明中国华电的评级缓冲空间尚可。该公司当前的评级能够承受煤炭价格从2018年的峰值上涨12%-15%的水平。鉴于中国政府已采取增加煤炭供给的措施,标普认为此情景发生的可能性不大。2019年前5个月,煤炭指数已下降6%。

标普认为,该公司对融资成本的严格控制将有利于其信用状况,预计该公司的融资成本未来12-18个月内将保持稳定。尽管该公司并表后的债务规模十分庞大,但2018年该公司的融资成本平均约为4.5%,和境内长期基准贷款利率相比具有竞争力。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的净债务(包括证券化的应收账款和类债务混合资本工具)共计人民币5270亿元,在过去5年中平均每年增幅为3%-4%。

作为中国五大发电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装机容量为147GW,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8%。热电联产设备占104GW总热电装机容量的约70%,在几大发电企业中属最高。燃气发电业务也在不断扩大,且由于政府制定管道燃气价格,因此燃气发电业务的现金流比煤电更为稳定。此外,该公司也在拓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业务,未来将有助于降低利润波动。

标普还指出,中国华电较高的资本支出仍是其信用制约因素,这也表明未来12-18个月内其财务杠杆降低的可能性较低。标普估计2019-2020年期间该公司年均资本支出将达到人民币470亿-500亿元,与之前持平。其中,预计每年约人民币150亿元的资本性开支,需要依靠外部资源来解决。虽然庞大的资本支出是为了执行该公司增加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包括燃气发电)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战略,但同时也增加了债务规模。

标普称,如果中国华电的个体信用状况评估下降一个等级至“bb”,则可能会下调其评级。如果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弱化,FFO现金利息覆盖倍数下降到接近2倍左右,那么则可能导致个体信用状况下调。如果重要项目出现延期、燃料成本无法有效顺延出去、设备利用率低于预期而导致盈利能力受损,或该公司进行激进的资本支出或收购,那么也可能导致评级下调。

反之,如果中国华电得以大幅降低财务杠杆,使FFO现金利息覆盖倍数提升至4倍以上、FFO对债务的比率提升至12%以上并保持这一水平,那么标普则可能上调其评级,这可能需要该公司对现有资本结构进行大幅调整。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