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中美利差处历史高位 中国境内利率债存极大投资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9: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记者董道勇)在近日举行的“大湾区金融家协会2019年全球金融峰会”上,多位专家看好中国利率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王龙表示,目前我国境内利率债市场存在极大的投资机遇,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相比国债,流动性更好的国开债存在更大的投资机会。

2018年以来,为吸引外资,中国积极开放境内资本市场,采取大力度减税政策。财政部明确,2018年11月7日至2021年11月6日,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的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彭博中国经济学家曲天石在会上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债券在收益率、市场深度、国际评级以及流动性上具有综合优势,对国际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峰会嘉宾杨帆认为,目前境内利率债市场交易活跃,参加机构丰富,流动性好,且中美利差还处于高位水平。境外到境内的债券投资通道也非常畅通,RQFII已经大力度放宽额度,债券通没有额度限制,境内债券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目前债券通已经吸引了全球大部分顶级资产管理公司,服务范围超过了29个国家及地区。

此外,参加本次峰会的嘉宾普遍看好中国高收益债市场的投资机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增违约债券规模超过一千亿元,高收益债券市场存量超过1万亿元。专家表示,未来中国亟待建设高收益债的基础设施,高收益债市场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遇。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王龙表示,相对于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最多的常驻人口、最大的占地面积、最大的集装箱吞吐量,但只有最低的人均GDP,最低的第三产业占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大湾区金融家协会(Greatbay Fiancier Association)汇集银行、证券、基金等专业人士,聚焦大湾区金融业发展,旨在构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机遇的对话平台。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