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撤出高风险资产 欧美国债收益率创纪录低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09:3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 德国国债是欧洲固定收益资产的重要基准,被视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周四,10年期德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398%。与此同时,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12%;比利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史以来首次跌破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67%的14个月低点。

在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会将他们的投资从高风险资产转移到黄金和政府债券等避险资产。欧元区经济持续存在的不确定性,德国经济放缓、围绕英国退欧的不安情绪加剧,以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则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过去几天,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一直在历史低位徘徊,表明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衰退持谨慎态度。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首席市场分析师约翰.希金斯(John Higgins)周二在一份报告中预计,即使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后市仍有下跌空间。

德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触及纪录低点,均跌破零水准,此前欧洲央行官员和荷兰央行行长克拉斯.纽特(Klaas Knot)的言论提振了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旨在提振欧元区通胀。市场押注欧洲央行总裁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维持温和立场以提振欧元区经济,从而进一步压低了收益率。

希金斯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并在10月份宣布继续购买资产净值,同时拒绝排除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QE)的可能性。

希金斯表示:“总体而言,我们怀疑,投资者尚未对我们预期的企业和政府债券购买规模作出定价。”他预计,10年期德债收益率今年年底将跌至-0.5%附近,预计欧元区其它“核心”政府债券也将出现类似幅度的下跌。

美国政府周一威胁要对另外40亿美元的欧元区商品征收关税,加剧了对欧洲经济放缓的担忧。周三随后发生的事件,比如提名拉加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只会加剧市场的不安情绪。

综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调查显示,英国经济可能自2012年末以来首次陷入收缩。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周四跌回至1.9532%,低于2%。多数分析师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两次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可能至少会降息一次。

美联储最担心的问题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以及美国及其贸易伙伴征收关税的后果。德拉吉最近还暗示,如果欧元区通胀没有充分抬头,欧洲央行将放松货币政策。

由于经济增长缓慢、通胀水平较低和政治不确定性,主要央行已从此前的鹰派政策调头,促使投资者避开高风险和波动性较大的资产。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都排除了今年早些时候加息的可能性。

后者今年早些时候下调了增长预期。欧元区经济严重依赖出口,但德国经济增长动力显示出严重的工业疲弱,意大利进入衰退,英国脱欧陷入僵局,而美国的情况更加剧了这一切,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贸易战。市场波动在5月份达到顶峰,当时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升级和关税征收,引发了多起风险资产的快速抛售。

今年6月,世界银行(World Bank)下调了增长预测,2019年初,随着工资增长和通胀,贸易和投资增长以及交易量都将下降。

伦敦资本公司(London & capital)股票主管罗杰•琼斯(Roger Jones)猜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下跌至1.5%。"股市对经济成长放缓反应迅速,但这可能导致债市和股市正相关关系逆转," 琼斯补充道。

琼斯推测,如果增长环境不稳定,股市可能会出现令人失望的收益。他补充称,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出现的增长放缓“不太可能”完全归因于贸易战

他表示:“因此,危险在于,工业放缓会影响劳动力市场,并导致更具破坏性的消费放缓。”“许多投资者现在有理由担心收益率曲线倒挂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