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市场波动性加大 需对炒作行为保持警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8:1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 自2017年扩容以来,可转债市场逐渐发展壮大,市场容量扩容至数千亿元,成为不少资金资产配置的新兴领域。到2019年,可转债市场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活跃程度增加,波动性也在加大。

当然,单日涨跌幅也在迅速扩大,其中,东音转债(因借壳)单日涨幅50%创出历史新高;泰晶转债单日跌幅28%,刷新12年来纪录。

市场人士提醒,转债巨幅波动本质是市场行为驱动,但需要多加警惕的是,一些资金可能会利用转债制度特点从事违规交易。不少转债暴跌案例显示,借助正股连续大涨甚至涨停,一些资金利用转债“T+0”交易优势,加速出逃,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可转债市场如今的红火来之不易。随着2017年2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等行为进行规范,可转债市场迎来又一个繁荣期。短短两年间,可转债市场已经从百亿元级成长为逾3000亿元的资产配置场所。不仅社保、年金和保险等长期投资者深耕于此,基金、券商等机构也参与其中。步入2019年,可转债市场正在发生渐变,参与者正在从低风险投资者群体逐渐向外延伸。在市场加速扩容中,越来越多资金参与其中,不仅传统的金融机构,游资也正在成为转债市场中活跃力量。

但是,在整体运行平稳同时,近期转债市场中暴涨暴跌的案例在逐渐增加,极大损害了转债市场和A股市场相关投资者的利益。多位投资者反映,近期市场出现了多个正股连续大涨甚至“涨停板”后,一些资金借助转债T+0特点,疯狂出逃的案例。泰晶转债就是市场反映最为强烈的一个案例。借助5G等题材,正股泰晶科技连拉6个涨停板,在A股市场资金追涨之时,转债市场却单边下挫。而随着正股涨停板打开,巨量资金夺路而逃。泰晶转债一度盘中临时停牌。周二,泰晶转债跌幅高达28%,正股泰晶科技跌8.61%。

数据显示,可转债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出现在2007年,西钢转债重挫30%。泰晶转债这一跌幅位居第2位,是近12年来的跌幅纪录。

昨日,泰晶科技正股跌停,泰晶转债也下跌了8.84%。仅仅两个交易日,泰晶转债大跌逾34%,泰晶科技大跌17%。

不少机构提示,行情背后是市场交易行为,本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一些游资利用A股和转债市场的制度差异从事违规交易。

作为A股衍生市场,可转债以“上不封顶,向下有底”的特点而著称。在2018年弱市中,可转债市场也成为不少资金的避风港。不仅如此,2019年一季度,可转债的进攻性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根据兴业证券报告,目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是投资好时点。

但随着参与主体增加,风险也在渐增,投资者仍需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对于炒作行为保持一份警惕。

从本质而言,A股不仅与转债,同时与期指、期权等衍生产品都有着不同程度关联。随着衍生产品市场快速发展,投资立体性要求越来越高,A股投资者需要不断重视组合式投资的重要性,同时坚守价值投资,不盲目跟风炒作,才能规避风险。(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