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优化企业债转托管流程 甲乙类账户可通过客户端自助办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7:5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央结算公司”)3日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对于托管在银行间市场的企业债券向交易所市场转托管,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的甲、乙类债券托管账户可直接通过中债综合业务平台客户端发送转托管指令,并由系统自动完成转托管过户。开立丙类账户的投资人还需向其结算代理人提出转托管申请,并由结算代理人代为发送转托管指令。

中央结算公司是企业债券总登记托管机构,对债券发行总额进行总登记托管,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登记托管服务。本次中央结算公司参照国债跨市场转托管业务办理的相关办法,对企业债券跨市场转托管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

据公告要求,在企业债券从银行间市场转托管至交易所市场时,转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在转托管指令中转入方债券账号输A0119000002;转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转入方债券账号输A0120000002。“申请人在转出方债券账号(二级账号)”一栏为空,“申请人在转入方债券账号(二级账号)”一栏输入申请人在证券交易所的证券账号,如转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还需在证券账号后加席位号,席位号与证券账号间用空格或“*”分开。

在转托管过户完成后,系统将生成“债券交割单(转托管)”;如账务处理失败,则生成“债券交割失败通知(转托管)”。目前企业债券从银行间市场转出暂不收费。

对于企业债券由交易所市场转入银行间市场或在沪深交易所间转托管,申请人向转出方交易所托管机构提出申请,并按其规定办理具体手续;转出方交易所托管机构受理并审核无误后,通过中债综合业务平台发送转托管指令,系统实时完成转托管过户。

企业债券转托管停办日为付息/兑付日前十个工作日,转托管停办日至付息/兑付日期间停止办理转托管业务。如遇付息/兑付日为非工作日,则付息/兑付日后第二个工作日可办理转托管。

中央结算公司该项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