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2018年债市规模持续扩大 市场流动性显著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7: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28日)下午发布了《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分化,整体金融环境有所收紧。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影响因素增多的复杂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经济运行保持较强韧性。金融市场运行稳中有进,市场改革与创新持续深入,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功能更趋优化,对外开放举措有序推进,市场化、法治化防范化解金融市场风险取得积极进展。

针对债券市场方面,《报告》总结道,2018年,市场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显著增强。截至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三,绿色债券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二级市场上,2018年,现券交易量大幅增长45%,市场流动性显著提升。

《报告》称,2018年,全球债市走势整体较为平稳,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上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升后降,由年初的2.29%上升至10月5日的3.07%,随后回调收于2.556%,涨幅为11.6%。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中有降,收于0.239%。日本债市方面,在日本央行提出将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不变后,日本10年期国债于年末回到负值,为-0.05%。

国内债市方面,《报告》称,2018年,在中国金融市场总体规模稳步扩大的背景下,货币市场保持合理增速,信用拆借成交量大幅增长76%,票据承兑量稳步增长25%,债券回购和同业存单交易量实现平稳增长。目前,债券市场存量规模位居全球第三,绿色债券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33%,企业债券净融资额显著上升,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13%,成为企业仅次于信贷市场的第二大融资渠道。

债券二级市场上,现券交易量大幅增长45%,市场流动性显著提升。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市场价格指数波动上升,整体波动性较上年显著增加。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形成了对短中长期国债期货的全覆盖。金融市场各项创新与改革有序推进,市场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推动市场稳定发展态势。

回顾2018年金融市场变化,《报告》称,市场参与主体类型和数量持续增加。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各类参与主体近2.5万家,市场投资者规模继续扩大,境外投资者持券规模显著提升,同比大幅增长47%。同业拆借市场新增165家市场成员机构和1家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参与成员类型逐步丰富。

《报告》显示,2018年在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方面,债券市场创新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发行多只债券信用缓释工具,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债券风险偏好下行,加大了债券市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共计108亿元,是2017年发行量的15.4倍。《报告》称,全年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1245亿元,是2017年的11.3倍。

同时,2018年,票据再贴现支持力度加大,三次增加再贴现额度共计2000亿元,票据融资余额同比增长48.67%,推出票据供应链创新产品、线上票据支付服务、专项贴现优惠支持等产品,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增强。包括实施定向降准、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措施在内,综合施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资金投向。

另从金融市场开放来看,《报告》显示,2018年,包括债市、股市、黄金、期货等市场的境内外合作不断加深。具体到债市上,当年监管层出台熊猫债发行管理办法,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备案要求,落实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政策细则,推动外资评级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并且进一步完善债券通各个交易环节的服务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例如,首次通过债券通成功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境外机构首次参与地方债分销,出台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完成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的合作准备工作;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人民币债券将成为继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之后的第四大货币债券;多只交易所“一带一路”债券试点发行,有力促进了债券市场对沿线国家的资金融通服务。等等。

《报告》还表示,2018年金融市场化法治化进程继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进展。仅就债市而言,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债券违约风险处置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不断完善和强化,推出到期违约债券转让机制;推出信用违约互换集中清算、到期违约债券转让服务,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不断丰富。并不断加强债券市场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统一管理建设,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执法机制,弥补执法短板,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效力和震慑力。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